首页 > 河北新闻>>

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 | 绘就水美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3-04-25 14:56:38  来源:  作者:

作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宁晋县以村庄为节点,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推进,结合正在实施的全域水网工程和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等水利工程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项目,着力实现群众“掬水而用、临水而憩、依水而兴”的美好愿景。

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生态画卷,正在宁晋大地徐徐展开。

因水施治补短板

近日,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宁晋段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埋头苦干,机器设备阵阵轰鸣,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宁晋县素有“九河下梢”之称,北澧河、滏阳河、小漳河、老漳河等多条河流纵横穿境,古时就有“小南海”的美誉。然而,因地势低洼,河道坡度小、流速缓、水动力条件差,河道蓄水能力差,汛期易发生淤堵,造成河道行洪能力减弱,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近年来宁晋县高度重视河道治理与管护工作,实施了汪洋沟——滏宁渠综合治理工程、北围堤综合治理工程、泜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不断加大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力度,积极打造“美丽河湖”和“水美乡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去年底,宁晋县获评全国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3.99亿元,主要对三河沟通和小漳河局部淤积段清淤疏浚,将渠道、河道与周边坑塘进行连接,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人文景观建设。

整治农村水系,补上水利短板势在必行。项目按照“河为线,村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建设思路,打造“一带、一路、两段、六景、八村”的空间布局。其中,“一带”指水美乡村风光带;“一路”指滨河风景路;“两段”指各具特色的两段景观带;“六景”指6个沿河的特色景观节点;“八村”指拥河发展的8个特色村庄。

宁晋县水务局工程科科长刘宗尧介绍,项目计划按照“水净、水清、水美”三部曲,将三河沟通、小漳河及周边渠系建设成为安全生态、休闲旅游、运动健康、产业富民的美丽河道,带动流域产业发展,完善防洪体系,实现生态富民。

水岸美化优环境

暮春时节的滏阳河宁晋段,碧水倒映着蓝天,芦苇荡中,不时有水鸟在河面上游弋、觅食,一派水域美景映入眼帘。

“改善水质,先得让水动起来。”宁晋县水务局局长高晓光介绍,借助试点,宁晋县投资30亿元建设河河贯通、河塘贯通、丰蓄枯用、循环畅通的全域水网。

治水更要治污。“我们计划联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在沿线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对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此外,集中清理整治沿河2公里范围以内的小散乱养殖点,推广绿色农业,大幅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高晓光说。

改善农村水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水里和岸上两手发力。宁晋县近年来还把农村水系整治与农村改厕,与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结合,确保清水长流。

沿着滏阳河顺流而下,来到东汪镇小河口村。村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粉刷一新的房屋立面、增设的垃圾桶,都让这个小村庄“颜值”增色不少。村民郎孟起家就在村口。“垃圾不见了、河水干净了,水美景观带建成后,更给村子增添了灵气。”郎孟起说,“现在没事就去河边散散步,在广场上健健身,到农家书屋读读书,生活美满、精神富足。”

“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只是一个抓手,根本目标还是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高晓光说,结合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宁晋县将整合生活污水处理、村庄道路建设、绿化造林等各项资金,统筹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

人水相生产业兴

在耿庄桥镇,村民们利用坑塘探索淡水养殖、莲藕种植……昔日藏污纳垢的坑塘变成了村民们增收的聚宝盆。

去年以来,宁晋县按照“一坑一策、一塘一景”的思路,建立和完善“坑长制”,全面推进乡村坑塘治理,打造高质量乡村生态水网。

一条水系,连通了沿岸好生态,也通向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借助生态水系,耿庄桥镇将引进旅游业态,游客玩水、赏荷、垂钓……村民也吃起了生态饭——种莲子、栽果树、办农家乐,发展生态绿色农业。

宁晋县历史文化悠久、文化特色鲜明,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工笔画之乡,工笔画被列为全国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借助古八景、黄河故道、小南海、董振堂将军墓等特色文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宁晋南部地区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宁晋县副县长郭志红表示,将按照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效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的巨大效应,使之成为宁晋乡村发展的内生增长力、特色竞争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