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承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长城”

时间:2023-04-25 14:59:18  来源:  作者: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石盈盈,通讯员高兴野)近年来,承德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同时推进,不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2022年,市区PM_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1%;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比例均保持100%,15个断面水质较考核目标实现升类,连续5年保持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黑色汤匙状的长嘴、洁白光亮的羽毛、黝黑修长的双腿,近日,黑脸琵鹭现身庙宫水库,它们或翱翔空中,或驻足守望,或低头觅食……经了解,黑脸琵鹭因其姿态优雅被人们称为“黑面天使”,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正是由于承德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驻足的候鸟种类和数量也在逐渐增加,承德成为黑鹳、灰鹤、天鹅、鸿雁、苍鹰等十几种候鸟迁徙的中转栖息地。

近年来,承德推动滦河、潮河、辽河三大流域系统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质精细化管控不断完善,全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同时,推进滦潮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开展跨界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演练等行动,流域共治深入推进。

聚焦重点工业源、建筑施工与裸地两大类扬尘污染源、道路移动源、居民生活源等重点污染源,承德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PM_10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PM_2.5、PM_10两项指标浓度均创历史监测数据以来新低。

通过推行市级跨部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机制,污染地块修复或风险管控措施实现全覆盖,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因村施策,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全市具备条件的村庄提前一年实现无害化设施处理能力全覆盖,并连续5年保持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此外,承德还实施潘家口水库增殖放流等8个重点项目,对全市13个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查评估,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联合监督检查”和“绿盾”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承德野生动物种类升至648种、野生高等植物达到2149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保护动物49种,动植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被誉为“华北物种基因库”。2022年,在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丰宁、围场成功入选,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