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在广袤田野扎根成长

时间:2023-05-10 14:21:34  来源:  作者:

 

中国农大学生在曲周实验站小麦试验田查看小麦长势。

无论走进哪个科技小院,都能在案头上看到厚厚一摞工作日志,里面记录着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每天在村里的工作情况、成长点滴和心情感悟。

 

14年来,一届又一届的中国农大研究生在科技小院留下印记,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从首都北京的大学校园来到冀南平原上的曲周农村,他们用心、用情走在青春奋斗的路上。

研究生当选村支书

科技小院一名研究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这件事在曲周当地传为美谈。

事情还得从2010年说起。

那年冬天,中国农大研究生黄志坚应学校要求,只身一人驻扎到王庄科技小院。黄志坚顾不上当时条件艰苦,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王庄村是曲周上世纪70年代改土治碱的老实验区,经过盐碱地治理,地里的粮食实现了“从无到有”。黄志坚认为,既然在这里建了科技小院,那就要发挥其应有作用,努力让王庄的粮食“从有到好”。

说干就干。入户调研、测土化验,找到影响王庄粮食产量的关键因素。在导师的帮助下,黄志坚建起了小麦玉米高产示范方,向村民传播高产高效的种植技术。

黄志坚把示范方当作宝贝似的守护着。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麦收时节,示范方亩产达到660公斤,刷新了全县历史最高纪录!到了第二年,全村80%的地块都用上了科技小院的技术。

与此同时,在黄志坚的推动下,村合作社给社员统购肥料、发放补贴,并带领他们尝试面条深加工、推广富锌小麦品牌等。村合作社越办越红火,还被评为了市级示范合作社。

2012年1月,黄志坚在村党支部换届大会上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曾高兴地说:“这是组织对我的认可,是王庄对我的认可。”

他决定留在曲周

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外联部主任田英豪对六年前上台给农民讲课的紧张感记忆犹新。

2017年2月3日,还是中国农大研究生的田英豪刚到白寨科技小院不久,就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村民进行“冬小麦春季管理”培训。

虽然培训内容田英豪已经很熟悉,但性格内向、平时说话都低声细语的他,面对上百名村民还是有些胆怯。

但为农民培训是每一名来到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必须做的事情之一,田英豪只得硬着头皮上了讲台。让他没想到的是,村民对他讲的内容很感兴趣,不少人还积极地提问,那天的培训效果很好。“我发现,当把注意力放在农民身上时,紧张感就慢慢消失了。”田英豪说。

这次培训经历让田英豪增添了几分自信,也让他看到农民对知识技术的渴望。

在科技小院的日子里,田英豪与同学们一头扎进了200亩小麦玉米高产示范方,推广高产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种植问题。到了2018年,他们又做起了种养一体化研究,引进节粮型蛋鸡,构建蛋鸡养殖、有机肥生产、饲用玉米种植产业链。

田英豪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与农民打交道。从刚到农村时的生涩与格格不入,到与多位村民成了“忘年交”,他感受最多的是农民的善良与淳朴。田英豪说,直到今天,每当他回到村里,村民见了还要拉他回家吃顿饺子。

科技小院的经历让田英豪认识到,乡村发展需要像他这样有知识、懂技术的人。2019年研究生毕业后,田英豪没有去大城市工作,也没有回河南老家,而是选择进入曲周实验站,继续为农业进步、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近些!再近些!

从北京市到曲周县,算不算进基层?李晓林说还可以更进一步。

从大学象牙塔到曲周实验站,是不是贴近了农业生产一线?李晓林说还可以再近一点儿。

中国农大教授李晓林作为科技小院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希望学生通过科技小院平台,与农民实现零距离接触,真正建立起同农民的感情,获得对农业的感知。

白寨科技小院首个研究生曹国鑫,2009年刚来村里时曾受到不少农民的质疑:“你种地能种得过我吗?”面对质疑,曹国鑫憋着一股劲儿,将学习到的农业技术全部运用到实践中,示范田种植、冬季大培训、田间技术指导等样样精通,村民们看在眼里,服在心里。一双亲手缝制的棉鞋,一顿送到田间的午饭,一声亲切的招呼,无不表达着农民对农大师生的感情。曹国鑫曾在文章中写道:“曲周,让我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不仅仅是经历,还有那份经历背后的洗涤与沉淀。”

2011年,后老营科技小院研究生黄成东带领村民成功种出了方形西瓜,成为十里八村关注的热点。他还帮助合作社设计并申请后老营村西瓜商标,打响了品牌。如今已是中国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的黄成东,仍十分怀念在科技小院的日子,他说:“将青春最美好的时刻留给最可爱、最朴实的农民朋友们,获得了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2018年一起来到科技小院的张笑颖和王晓奕,在家里都是“小公主”,可在村里却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女汉子”。踩在土里测数据,顶着烈日护庄稼,脸晒黑了,手变糙了,可她们在回忆科技小院那段时光时,谈得更多的却是“收获”。

科技小院的故事还有很多……

50年前,老一辈中国农大人奔赴曲周改土治碱,谱写了战天斗地的动人篇章。今天,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传承老一辈农大人的精神,在农业生产一线发挥才干,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大树所以繁茂,缘于其根深。科技小院深深扎根于乡村振兴的广袤沃土里,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