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

时间:2023-05-30 14:37:15  来源:  作者:

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汤润清)5月28日,唐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具体措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全力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努力交出“五张优异成绩单”,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唐山市将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下大气力开展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倍增计划,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唐山市提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需要什么就全力支持什么。以改革的思维加快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与京津相关部门、区域的沟通对接,探索实行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有序流动;立足合作共赢理念、各自比较优势、产业分工要求,做好产业配套和服务保障,让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唐山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唐山市将大力发展“4+4+N”产业体系,推进钢铁、化工等同行业整合,打造国家级钢铁清洁生产、曹妃甸石化产业、环渤海高端绿色建材供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四大基地。大力培育“领跑者”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整合提升、集群集约发展;大力培育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建设,大规模推进“绿电入唐”,探索氢能利用、智慧化供热、多能耦合等应用场景,形成“风光水火储氢氨”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打造北方地区新型能源生产应用基地。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唐山市将加快构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RCEP实施示范区“1+5”开放政策高地,大力推动国际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唐山市将扎实开展全部门、全员、全球、全时招商,加快引入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企业和项目落户,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探索试行重大项目容缺后补审批机制,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最前列,努力在全国争先创优。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唐山市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分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普惠型托育服务,下大气力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