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无边美景入画来 ——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0-09-29 10:11:17  来源:  作者:

       九月的古城,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在开元寺塔文化广场,高耸入云的千年古塔与广场红廊相映成辉,仪态万方;在定州文庙,虬枝盘曲的“东坡龙凤双槐”交颈相望,抚今追昔;在北方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科考场所贡院,造型独特的魁阁号舍巧夺天工,寓意深刻……从这一处处令人怦然心动、流连忘返的美景中,我们不仅领略了我市悠久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更看到了我市旅游业的明天和希望。
       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新的时代给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7年9月,我市被列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此为契机,我市抢抓机遇,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举措,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我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站位,编制了《定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定州市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解决全市旅游资源整合、产品包装、市场定位、形象策划、项目谋划等战略性问题,明确了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力促旅游产业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
       依托我市绿色资源优势,围绕建设京津前花园、田园生态都市和绿色农业花园镇,我市大力推动生态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绿谷农业科技园、东胜生态园、孔园、黄家葡萄酒庄等一批集休闲度假、温泉养生、亲子旅游、特色民宿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自2017年开始,我市通过每年举办旅发大会,全面创新产品业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扩大品牌影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我市对推出的重点观摩产品沿线的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村庄风貌等进行系统化提升,着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产业”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全面引爆我市旅游市场。
       我市还从提升城市旅游功能入手,重点抓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实现“吃、住、行、游、购、娱”要素的优化。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处,旅行社及分社17家,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人员达5000人。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工艺品等种类日渐丰富,旅游道路交通明显改善,文化娱乐设施更加完善,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旅游产业体系。
       目前,全市文化文物游、农业生态游、休闲度假游等交相辉映的大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
       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旅游特色品牌
       亲手制作定瓷、亲身体验拜师礼、现场品尝定州美食……去年,来自北京的30余名中小学生在我市开启了“研学游”之旅。3天时间里,他们逛古城、游名胜,观古迹、品美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让孩子们啧啧称奇、流连忘返。
      这是我市创新经营理念和方式,充分发挥定州贡院、文庙、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自2019年以来开展的祭礼大典、六艺八雅体验、科考场景再现、快乐讲堂等活动,打造出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体系完备的研学旅行项目,让游客零距离深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和古老技艺的精湛高超。
       我市地处京津之翼,是被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是河北省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中山文化”的重要发祥传承地,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我市发展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中国宝级3件,馆藏文物数量居全国县级博物馆首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享有“中华第一塔”美誉的开元寺塔、我国北方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科考场所定州贡院和孔子学府文庙呈“品”字形布局,构成市区旅游的“金三角”。
       化优势为机遇,打造旅游经典品牌
       如何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我市一方面积极保护和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定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将“衣、食、住、娱”文化内涵融入旅游发展,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旅游特色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古城项目是我市打造的文旅经典品牌。古城项目占地2400余亩,总投资100亿元,被列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主要包括国保单位开元寺塔、定州贡院、文庙、晏阳初旧居、南城门及新建的古州署、定州博物馆和开元寺大街、宋街、崇文街等。我市在全面完善古城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的同时,从休闲、文化、美食等多方面提升古城业态,重点推出了定州博物馆、贡院、文庙研学旅行基地和宋街、崇文街特色文化街区等点位,通过强力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让古城大放异彩,形成集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化体验型园区。
       此外,我市还依托“旅游+”开发优质文旅商品,提高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设计开发了“定州八景”情侣伞、情侣扇、李夫人书签、定州开元寺塔U盘等旅游产品和缂丝、定瓷、铁壶等系列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其中“定瓷龙首净瓶”“定瓷梅瓶”“缂丝官补”“缂丝—定州塔”4件作品被河北省政府选入省政府会客厅展示。
       如今,漫步古城,文化旅游类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我市正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继续加大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千年古城、魅力定州”“文明定州、闻名九州”文化旅游品牌。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