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文明之美看东方|博物馆里欣赏文物之美

时间:2022-07-23 12:50:27  来源:  作者:

逛“定博”、赏国宝、长知识……这是贾雷给跟他一起回定州老家的妻儿准备的“惊喜”。

“太有气势了!”贾雷一家人被定州博物馆典雅恢宏的造型惊艳了。这座建筑以中山国文化为依据,层层叠叠的飞檐斗拱尽现大汉王朝的恢宏气势。

拾级而上,在定州博物馆的入口处,来此参观的游客已经自觉排起了长队。排队进入展厅,首先进入的是汉家陵阕展厅。柔和的灯光下,独立展柜中的汉玉瑰宝——青玉龙螭衔环谷纹璧分外显眼。“这块玉璧可真大。你看!上面还有两条‘小龙’,它们是在保护谷穗吗?”游客中不时传来赞叹声。

“这两条‘小龙’一条是龙,一条是螭。这块玉璧是国宝级文物,它是从东汉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的,通高30.5厘米,厚约1.1厘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玉璧。”定州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孙芳说,“这是古人祭祀用的礼器,旨在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原来光知道定州有贡院、开元寺塔等历史建筑,真没想到定州博物馆里居然藏着这么多宝贝!”穿梭在如织的人流里,不时能听到游客的赞叹。“这个铜镜上的花纹真好看,要是能拿在手里仔细看看就好了。”在尘外千年展厅,一位游客被一件名叫鸾鸟纹铜镜的展品吸引住了。“用这个看吧。”正在展厅巡视的定州博物馆馆长齐增玲边说,边指导她利用展柜旁的360度全角度赏析屏幕,近距离、全角度地观赏文物上的各种细节。

“现在定州博物馆已经成为游览定州的‘打卡胜地’,近三年来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齐增玲说,定州博物馆是全国馆藏文物数量最多、历史文化价值最高的县级博物馆,他们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质文化资源成为定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