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电”亮脱贫致富路——脱贫攻坚战中的电商故事

时间:2020-06-04 10:38:5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陈俊、褚晓亮、段续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了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如今在中国许许多多地方,在脱贫攻坚的一个个战场,记者发现:一声声卖力吆喝、一次次点击下单、一单单物流速递……电子商务正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让更多群众搭上“数字快车”,摆脱贫困,步入小康。
    带领贫困地区农产品跨越千山万水
    受疫情影响,原本畅销的灵芝销售受阻,一度让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党委书记王琳发愁不已:“灵芝是我们的扶贫龙头产品,卖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农民收入。”
    面对疫情,黑河市快速启动“电商助农”模式,邀请乡村“网红”直播销售农产品。“直播的最好成绩,是一个半小时内1500多名网友下单,卖了7万多元。”王琳说。
    在全国许多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使得这些地区战“疫”、扶贫两不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能在关键时刻为农民解忧,电子商务还能帮助农产品跨越千山万水的阻隔。一些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是个大难题。层层转运、层层贩售、层层加价……卖货成本高了,落到贫困群众口袋里的钱就变少了。电子商务让优质农产品搭上“数字快车”,“好收成”更容易变成“好收入”。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出产的小米、绿豆等农产品品质好、营养高,可地处偏远,卖不出好价钱。
    电商,为当地脱贫奔小康插上了“翅膀”。通榆县2013年启动电商推广工作,与网络平台合作售卖农产品。在一场“葵花节”网购活动中,个大饱满的葵花盘卖到了40元一个。“以前卖给粮贩,1公斤才给10元。”农民霍亮说。
    电商为农户带来了“真金白银”。通榆县在电商平台上统一地理标识,集中打造杂粮品牌。全县目前有近2000家网店,邮政、淘宝等企业在当地设置物流集散点,把杂粮卖到了全国。数据显示,当地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1.8%下降至0.075%。
    甘肃省陇南市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之一,核桃、油橄榄、花椒等农产品是陇南珍贵的“名片”。当地千方百计发展电商,形成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扶贫机制。2019年,电商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达840元。
    城里人买不到,山里人卖不出——电子商务帮众多贫困地区打破这一“魔咒”。“电商,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这些年,越来越多满怀抱负的年轻人从城市走向农村,变身“新农人”。电子商务像一根红线,一端系着广阔乡村,一端连接巨大市场,为他们提供施展能力的舞台。
    在吉林省舒兰市松凤村的众邦源牧业公司,空气中闻不到异味,养殖区域里绿植遍布,远处的凤凰山上林木茂盛,一派田园风光,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处每年出栏1万头优质生猪的养殖场。
    24岁的朱爱玲是这家企业的“少东家”。大学毕业后,朱爱玲远赴江苏做服装电商,回到家乡后,她把电商模式引入猪肉销售。在她的网店里,有机黑猪肉能卖到每公斤200元。“我养了半辈子猪,这样的价格,想都不敢想。”朱爱玲的父亲朱岩说。
    从销售服装到回乡养猪,巨大的转变背后,是朱爱玲想用电子商务重构村里养殖事业的雄心。“利用网络精准定位客户,把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她说。
    市场信息、客户需求飞速传递,电子商务逐渐拉平了城市和乡村的信息鸿沟。各地“新农人”、乡村群众搭上了“数字快车”,即便身居乡村,也能心系世界。
    1公斤200元——这是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天来村的大樱桃刚上市时的价格。“要是论个卖,能卖到两三元一个。”大棚农业技术管理员庞博说,“我们用农家肥绿色种植,一分钱一分货。”庞博的另一个身份,是网络平台带货主播,已经有5000多名粉丝。
    即便价格高,大樱桃也供不应求。“在电商直播这一‘新农活’助推下,我们拥抱全国市场。”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说,“农民收入高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就会更牢固。”
    从“面朝土地背朝天”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广大乡村,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数据变成了“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活”。
    为了帮助更多农民掌握直播技能,淘宝拿出专属流量扶持农民主播。截至3月底,全国已有6万多名农民入驻淘宝直播,田间、大棚、渔船变身直播间。疫情发生以来,淘宝已帮助全国各地销售农产品超过25万吨。
    “我们计划今年打造20万名农民主播,进一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淘宝直播高级内容运营专家淇蓝说。
给干部下乡带来更广阔舞台电子商务既是脱贫奔小康的机遇,也给那些下乡支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驻村扶贫4年多,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和乡亲们在村里建起山野菜加工厂,借力电商平台打造的“老农夫”牌山野菜逐步打开城市销路,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近4000元。
    虽然村子已脱贫,靖宇县也已“摘帽”,但高世龙和同事们的紧迫感仍在。“电商飞速发展,常常感到本领恐慌。”高世龙说,“眼前的任务,就是学会直播带货。”
    如何与“网红”连麦、怎样与网友互动、什么时间段开播……高世龙努力学习。近一个月的直播,他卖出数万件干果、山野菜,还零差评。“很欣慰,但还得加油。”高世龙说。
    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受疫情影响,当地的重要扶贫产品百合销售受阻。直播间里,临洮县委书记石琳用俏皮活泼的语言,向“宝宝们”展示百合的食用方式。
    直播当日,120多万名网友进入直播间观看,售出百合3吨,其中七成销往三线以上城市。一场直播,让众多网友知道了临洮县这一百合主产区。“信息爆炸的时代,对基层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干部们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把握趋势,与时俱进。”石琳说。
    创新的还有工作方法。针对下乡支援的扶贫干部群体,吉林省把“第一书记”当成金字招牌来打造,成立“第一书记协会”,组织省内14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抱团”闯市场,统一推介全省贫困村产品。“市场准入要件要全,产品要好,不能砸了牌子。”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大黑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阚阅说。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基层干部们把打造品牌作为电商带动发展的抓手,当地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品牌已经达到296个。“我们正和网络平台合作,进一步打通销售环节,为农民增收。”莘县副县长魏晨清说。
    在全国各地,电子商务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搭上了“数字快车”,也为乡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先进理念,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参与采写:张文静、陈灏、邹明仲、王建、孟含琪、薛钦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