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让“文明餐桌”融入企业文化

时间:2020-09-09 14:57:44  来源:  作者:

       
       图为公司员工正在学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为杜绝餐饮浪费、提倡厉行节约,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行提前报餐、勤拿少取、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一系列易操作又十分管用的“实招”和制度,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9月4日中午12点,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食堂准时开餐,前来就餐的员工戴着口罩,拿着各自的餐具,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领取自己的饭菜,然后寻找位置就餐。
       “其实,我们早就开始提倡‘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了。”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赵亚丽介绍,为了使食堂管理有章可循,他们还专门制定了食堂节约制度,并且在全公司开展了“文明餐桌”创建行动。
       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有员工80多人,每天在食堂就餐的大约有50人。为了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教育职工树立粮食危机意识,公司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开展“文明餐桌”创建行动的意义。在食堂等重点场所还张贴了印有“珍惜粮食”“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标语的宣传海报,并且以部门为单位,认真学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除了做好宣传,公司还建立了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食堂管理人员每日负责统计就餐人数,做到每日按用餐人数采购、备餐。食堂根据报餐人数按需按量烹饪,并且对馒头、烙饼进行切块,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适量取餐。
       王婷是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因为离家较远,平时在单位用餐的时候较多,对于公司制定的食堂节约制度,她非常认可。“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到什么时候都要牢记。打饭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食量少打多取,这样就能避免浪费。”王婷说,不仅是在单位,在家里她也是这么做的。现在她和家人朋友外出就餐时,除了按人数适量点餐,对于剩余的菜品,能打包的都打包,坚决摒弃铺张浪费的陋习。
       采访中,记者发现,食堂里专门盛放剩菜剩饭的垃圾桶并不是想象中的大桶,而是平时办公室用的普通垃圾桶,中午用餐结束时,里面基本看不到丢弃的剩余饭菜。
       “绝大多数职工就餐时都能做到节约粮食,用饭店那种专门装厨余垃圾的桶根本没有必要。”赵亚丽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常态化推进“文明餐桌”创建行动,加强监督和作风执纪检查,及时劝导制止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同时,及时总结宣传厉行节约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树立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使“光盘行动”融入日常,让“文明餐桌”深入人心,融入企业文化。
       记者张玉凤、刘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