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西藏保护“中华水塔”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时间:2021-03-24 10:43: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孕育了亚洲10多条大江大河,湖泊数量超过1500个,被誉为“亚洲水塔”“中华水塔”。近年来,西藏不断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守护“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十三五”期间,全区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100%,无劣Ⅴ类水体,全区主要江河湖泊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3月9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在2021年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说。
       据介绍,西藏已累计投入121亿余元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西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
       2020年,西藏全面划定141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个万人千吨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落实1.84亿元实施雅砻河、年楚河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工程,推进27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建设,完成1491个地下储油罐防渗改造,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长制是西藏保护中华水塔的又一举措。目前,全区落实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河长5700余名,村级河长(含巡河员、护河员)9.2万余名。曾经向河湖乱丢垃圾、非法采砂等不文明现象,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成为了历史。
       “过去,拉萨河畔垃圾堆积,很难闻。现在河水清澈,河两岸的风光也越来越美。”家住拉萨仙足岛的市民尼玛次仁说,现在有点临山傍水而居的意境了,生活幸福感也增加了不少。
       今年初通过的《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规定,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加强水源涵养能力建设,防范和治理水污染,保护江河、湖泊、饮用水水源地等水生态和水安全,守护好亚洲水塔。
       数据显示,西藏年均水资源量丰富,是水能资源的“富矿”。由于区域地理分布高差大、江河落差大,水流湍急,西藏拥有丰富的水能资源。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介绍,全球共有78个“水塔单元”,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就有16个。但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亚洲水塔”正在发生失衡:冰川加速退缩、湖泊显著扩张、冰川径流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出现。
       罗杰说:“作为中华水塔、亚洲水塔,西藏的水生态保护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和长远发展,对全球气候也具有重要影响。保护好这座水塔对于保障全球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田金文、张兆基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