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不忘初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时间:2021-02-25 11:01:5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老战士、老英模、老党员,他们期颐之年依然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矢志弘扬革命精神;他们以革命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的身份,常年以大中小学课堂为主阵地、播撒红色种子、传递理想信念。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就是其中之一。

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在“学党史 跟党走 做理想信念传人”——给零零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为来自中小学的孩子们,讲述党史,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临上台前,他专门换上一身绿军装,满头白发的老人,颈间风纪扣一丝不苟系紧,胸前的14枚军功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永远是党的战士,希望大家,包括我自个儿,不忘初心,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他说。

“爷爷,您能给我签个名吗”

一位穿着蓝白校服的男生怯怯走近,递上纸笔。“爷爷,您能给我签个名吗?” 一笔一画。阮武昌刚写完,男生连声道谢,有点不好意思地跑了。追上去问才知道,他是外港中学七年级学生小龙,今天是来参加活动的,看到战士爷爷很激动很崇拜,好不容易才找到纸笔,鼓起勇气尝试。“就是我太紧张了,把字蹭花了一个角,”小龙说,接下来要好好听阮爷爷讲他战斗的故事,记住先辈的英勇,长大成为为国家奉献的人。有了他的“先例”,更多学生不再害羞,围绕着阮爷爷。

昨天,阮武昌准备了足足8张纸的讲稿,来讲讲他眼里的共产党,讲那段“反清乡”的日子。考虑到阮武昌年事已高,主办方特意在台上准备了白色沙发,没想到他却拒绝了,初春的寒风中,站在台上讲了35分钟。

“我主要回顾从1943年4月到1944年2月,在江苏中部的南通、如皋、启东、海门地区进行的清乡和反清乡斗争……”在阮武昌的娓娓道来声中,现场许多学生听得入神。“这一事实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在斗争中的核心作用。而在斗争异常尖锐、激烈的时候,党的领导应该更加有力,核心作用应该发挥得更加突出。战士们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对革命胜利有着必胜的信念,对建设美丽的新中国,充满了希望。”

台下,外港小学四年级学生徐芷涵眼睛里有泪花。“听到阮爷爷说,当时敌人很凶残,杀害了好多群众和战士,但是我们最后还是赢了,太了不起了!”她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乡的乡长,自己和四个儿子全部参加战斗,奉献自己。”嘉定一中高二学生张怡民说,现在祖国一天天强大起来,但是依然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奉献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综改

为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们的光和热,讲好党的故事、党的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于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与新四军研究会加强合作,依托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包括新四军老同志在内的百名五老讲党史。会上,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聘任阮武昌等五位老同志为“校外辅导员”。

“孩子们,你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和我们当时不一样,现在我们国家富裕起来了,你们更要认认真真地读,真正把功课完成好,身体锻炼好,希望在你们身上,创造更好的幸福生活。”大屏幕上,新四军老战士施平、顾海楼两位百岁老人通过题字图片和视频形式对当代青少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记者 彭德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