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中国科技馆主题巡展揭秘科技冬奥

时间:2021-10-27 09:48:3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伟坤

北京日报讯(记者牛伟坤)做一回冰球守门员,体验一把雪道飞驰的快感,化身造雪小能手……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启动。

该展览是中国科技馆基于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项目的阶段成果举办的。围绕“冰雪运动点燃的激情梦想”,展览展示了冰雪运动比赛形式及规则,冰雪运动项目背后的科学原理、科技支撑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相关知识。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让观众在趣味中探索冬奥的科技奥秘。冰雪运动员的“战袍”“战靴”等也在展览中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对这些比赛用具背后的高科技元素也进行了揭秘,比如高山滑雪训练防护服采用的是新型柱状阵列式抗冲击结构和新型吸能缓震材料,能有效保护高山滑雪运动员穿越旗门时不被抽打伤害;滑雪镜之所以采用球面镜镜片,是为了让视野更开阔、视差更小、保护性更强。

一场“科技冬奥”主题教育活动同期进行。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教师们结合现场展览,带领观众一起动手,通过制作火炬了解火炬的内部结构、设计特点和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在设计制作冰陀螺的过程中,了解陀螺质量分布和转速之间的关系,探究旋转之力的奥秘;通过为奥运五环涂色,用超轻黏土制作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吉祥物,了解奥运文化,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由中国科技馆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共同举办的“魅力冬奥之科技冬奥小小讲解员”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