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南京警方侦破一起二十六年前命案积案

时间:2023-04-21 10:40:18  来源:  作者:

□法治日报记者丁国锋、罗莎莎

“感谢南京警方这么多年来为破案所做的努力,让我们坚信法律的正义不会缺席。”得知案件被侦破,被害人朱某一家昔日的邻居们如释重负。

一起发生在1997年的特大抢劫杀人案,两名潜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终落法网。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对“1997·10·8”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情况进行了公布。今年年初,南京警方通过现代刑事技术手段,成功锁定“1997·10·8”特大抢劫杀人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不久前,犯罪嫌疑人董某、谢某均被抓捕归案。

1997年10月8日12时许,南京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栖霞区居民朱某一家三口在家中被人杀害。接报后,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案件一直未能侦破。

26年来,南京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真相的追寻。其间,参与案件侦办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在退休刑警张坚的工作笔记本上,还详细记录着当年的侦查细节,没能在退休前侦破案件,一直是他挂在嘴边的遗憾。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海荣当年参与了现场勘查工作,他介绍,朱某夫妻二人在当地经营一家餐馆和建材店,人际交往多,侦查线索非常庞杂。通过现场勘验,警方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有针对性的结伙抢劫杀人案。尽管警方后期围绕多条线索开展大量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刑事技术条件,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直到今年1月17日,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利用现代最新科技成果,成功锁定一名参与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谢某。警方对谢某调查发现,另一名男子董某和他有过一起结伙持刀入室盗窃的犯罪记录。

经过大量工作,警方锁定了谢某的行踪。2月7日中午12时许,警方在南京将谢某抓获。同时,民警将正在监狱服刑的董某提押回南京审查。专案组在审讯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案件始末。

据警方介绍,20世纪90年代,谢某、董某相识后,两人便开始结伙盗窃。1997年10月初,二人发现被害人家境较好,就将目标锁定在被害人一家,在多次踩点后,实施了入室抢劫杀人。谢某被警方抓获前,居无定所,平日里喜好赌博,靠打零工谋生。

命案积案攻坚的道路,充满着艰辛和崎岖。“我们坚持每一年都对积案进行梳理比对,从来没有放弃对犯罪的追踪。”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许象成说。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南京警方近年来对在册命案积案进行梳理、开展专项攻坚,并不断加大对最新刑事技术手段的研发和应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命案积案攻坚,南京警方专门成立了由市局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攻坚专班,在专班下设技术攻关、情报研判、逃犯缉捕3个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全市攻坚行动组织推进,持续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

据悉,在成功侦破“1997·10·8”特大抢劫杀人案后的一个多月里,南京全市刑侦部门咬定目标,乘胜追击,又陆续破获秦淮“1989·12·25”入室抢劫杀人案、高淳“2000·4·26”投毒杀人案两起重大命案积案,并协助外省警方破获一起30多年前的命案积案。

据介绍,2020年,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推进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专业化打击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被一体化推进。近年来,南京警方接连破获南医大女生被害案、栖霞“1997·10·8”特大抢劫杀人案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命案积案,标志着专业化打击成效明显。据《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