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王东峰>>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1-10-11 11: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

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10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了河北省能源和电力保供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听取了关于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生物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就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河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要自觉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生物安全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以人为本、风险预防、分类管理、协同配合的原则,提高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安全保障。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全面防控生物安全风险。要强化生物资源安全监管,加大对生物科研实验室、公共卫生防疫、动植物传染病防治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力度,健全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坚决筑牢生物安全屏障。三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各地各部门保障生物安全的法定职责,推进重点区域和领域生物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着力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和能力储备,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四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抓好生物安全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完善各级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生物安全地方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能源电力保供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做好能源和电力保供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要坚持全力抓好电力保供,多渠道抓好电煤供应,用好风电和光伏发电资源,支持发电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重点项目建设。要坚持节能减排,推进传统企业绿色转型,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全力做好冬季清洁安全供暖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稳妥做好无烟煤配送、一氧化碳报警装置安装等各项准备。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切实保障河北省能源供应平稳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指出,开展六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回头看”,深化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优化河北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的务实之举。要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剩下的“硬骨头”问题和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完善清单台账,实行领导包联,严格执法监管,狠抓整改落实,推进所有存量问题尽快清仓见底。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地方立法,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常态化巡查执法,切实规范和管住长远。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落实市县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直接责任,对清理规范整治不力、问题严重、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依法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各职业院校比较优势,加强重点院校、重点学科建设,紧紧围绕全省主导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办学结构,扩大招生规模,努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要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推进校企紧密合作,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双师双证”教育模式,不断激发职业教育发展动力活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合力,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