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鼓掌叫好!小事不小,老百姓太需要了!

时间:2018-08-14 09:32:51  来源:  作者:

“改厕是件大好事儿,这一改,啥味儿都没有了,既干净又整洁,而且还不用自己花钱!”在大辛庄镇齐堡村改厕施工现场,村民赵会军高兴地说。

DSC_7286.JPG

在赵会军院子的西南角,几名工人正忙着建造三格化粪池,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

小厕所,大卫生。每到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农村传统的茅厕就臭味难闻,蛆虫滋生,不仅影响了环境,还容易引发肠道病等疾病。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齐堡村将改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我们村自改厕以来,已有90户建了三格式无害化厕所,到9月初会达到230户。”村委会副主任李朝军说。他还告诉记者,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粪便经三格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可直接当作有机肥使用,用这种肥浇灌后的瓜果长得特别好。而且化粪池位于院外,抽取时不会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

DSC_7266.JPG

“改厕初期,许多村民都不理解,拒绝改造。我们村‘两委’干部和乡包村干部,组织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专门工作组,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改厕宣传,讲解个人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才让群众逐步了解和接受。”李朝军说,“同时,村干部率先示范,做出样板,再组织群众实地参观,村民通过现场体验、直观感受,知道了改厕的好处,终于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事。”史艳花说,“以前厕所都在大街上,即使这样,一刮风满屋臭味。现在好了,厕所虽然搬进了院里,但水一冲,啥味都没有。以前城里的亲戚过来住,最抵触的就是上厕所。现在,改完后的厕所跟城里的没两样。”

DSC_7270.JPG

改造后的厕所

“厕所虽小,却涉及千家万户。镇里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在人力和物资上为各村提供有力支持。”大辛庄镇副镇长李志辉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改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把好质量关,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大辛庄镇齐堡村改厕只是我市农村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到8月10日全市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913座,占总任务的19%,其中三格式厕所184座,双瓮式11座,水冲式1458座,沼气式260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