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子位吹歌展览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时间:2023-12-21 09:32:3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康荣昊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子位镇子位二村的子位吹歌展览馆,一件件表演乐器,一本本演奏曲谱,一张张演出照片……全方位讲述了子位吹歌的历史、发展和传承,让我们零距离感触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今年10月份,我市谋划建设了子位吹歌展览馆,展示和传承子位吹歌非遗文化,为非遗文化研学提供活动场所。

子位吹歌展览馆占地面积167平方米,由起源、演奏乐器、演奏形式、音乐结构、旋律特征、演奏场合、文化内涵、地位作用、传承方式、传承人物、保护措施、展望未来等部分组成。馆内利用现代化展陈技术,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完整还原了子位吹歌发展传承历史,打造了视听融合沉浸式的非遗空间,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沉浸式”欣赏非遗,感受非遗独特魅力。

“子位吹歌是冀中笙管乐的典型代表,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扩展保护名录。子位吹歌展览馆的建成将成为子位镇传承发扬非遗文化的新地标、新基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近距离接触非遗、体验非遗的平台。”子位二村村委委员肖聚涛说,“后续,我们还将开发一系列非遗文创产品,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子位吹歌展览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子位镇党委政府指导,依托子位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作为非遗“体验官”前去打卡,观展、赏技、听歌、体验,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内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