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上级媒体看定州】河北定州 凝聚“银发”力量 建设和美乡村

时间:2023-12-28 09:23: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永

本报据人民网(周永)近日,在河北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洼里村“银发智囊团”活动室,几名“银发智囊团”成员正一起讨论着村内事务。

对村民“好人好事”评分审核,只是“银发智囊团”参加大洼里村基层治理的一项内容。

2022年10月,大洼里村党支部精心筛选了20名老支书、老党员、老教师,组建成立了“银发智囊团”,从传递党的声音、调解邻里纠纷,到联系在外乡贤、传授文化知识等方面,充分发挥其村子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调解经验足的优势作用,为大洼里村献计出力,共谋发展。

“挖我们家土就是不行!”“必须挖走,垫这么高我们怎么出门……”日前,村民冯某为防止雨水冲刷自家墙体,将土堆至房后,致其后排居住的贾某出行不便,双方因此发生了矛盾。

“银发智囊团”成员冯英池、贾俊儒了解到具体情况后,一趟趟到当事人家中摆事实、讲道理,共同寻找解决办法。通过调解,贾某将自家门前进行水泥硬化,既有效避免了雨水冲刷墙体给冯某造成损害,又方便了贾某正常出行。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大家都共同生活在一个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为一点点小事发生矛盾不值当,说开了也就没啥事了。”69岁的“银发智囊团”团长冯庆发说,“我们这些老人不偏不向,说话有底气,村民们都愿意相信我们,我们也愿意为乡亲们做点事。”

据了解,大洼里村“银发智囊团”成立以来,共调解宅基地、征地、清理残垣断壁等矛盾纠纷15起,调解邻里、夫妻矛盾10起,带头或倡议在外乡贤捐款、捐物7万余元,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提升村民健康水平,维护村内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平均年龄超过七旬的老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用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邻里矛盾纠纷化解,汇聚起了大洼里全体村民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大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贾华伟说,在“银发智囊团”的助推下,大洼里村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23年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夕阳红似火,晚霞胜春光。近年来,杨家庄乡在抓实“一老一小”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各村老党员、老支书、老军人、老教师等德高望重、正派公道、敢于直言、乐于助人的独特优势,使其成为了村庄治理的“新成员”,文明乡风的“传递员”。

“今后,杨家庄乡将持续挖掘‘银发人才’资源‘富矿’,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经验优势,在思想上‘引’、在经验上‘传’、在工作上‘帮’、在形象上‘带’,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优化服务,为深化全乡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注入‘银发’动能。”杨家庄乡党委书记曲晓宁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