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为了全市的工运事业―――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纪实

时间:2017-09-19 10:46:19  来源:  作者:

   9月8日,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
    这是我市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一次盛会,为定州光辉的工运事业书写了崭新的篇章。“一定要做好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市委和省总工会对开好这次大会非常重视,就筹备和开好“六大”给予了具体指示。
    为开好这次大会,市总工会于6月份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的工作机构,抽调精干人员,明确职责范围,认真谋划筹备。先后召开主席办公会、常委会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全市各级工会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主要文件有第五届委员会向“六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六大”提交的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在三个报告形成过程中,综合资料组成员认真贯彻文件起草确定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我市工会工作中的现实问题,高度重视文件思想内容的理论指导意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联系我市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认真分析了全市工会工作在全局中充分发挥作用的优势;总结回顾“五大”全市的工会工作,,总结经验和规律,增强对几年来全市工会工作的理性认识;部署全市工作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认真分析研究了全市工会工作开拓创新的进取方向;注重广泛深入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对大量资料素材的综合分析,精心提炼,保证了文件思想内容的客观性、真实性、可靠性和针对性。正是做了上述工作,把握了关键环节,较好地保证了三个报告的质量。
    市工会“六大”代表的选举及市总工会六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候选人推荐则是此次代表大会的又一项重点工作。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和全国总工会的要求,经市总工会常委会研究,报市委和省总工会批准,形成了我市工会“六大”代表及市总工会六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组成方案,并下发了《定州市总工会关于选举出席定州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各级工作组织认真进行了代表的推荐和选举工作。这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229名,主要由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工人代表、知识分子代表、机关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组成,所属行业和系统包括工业、电力、交通运输、建设、财贸金融、邮政通讯、科教文卫体等方面。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符合要求,代表覆盖面比较宽、整体素质比较高、参政议政能力比较强,有利于广泛反映基层和广大会员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
    市总工会六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选举方面,委员会拟设39名,采取差额选举,具体人选有市总工会领导、市总工会主要部室负责人、部门乡镇(办)工会负责人、系统和直属基层工会负责人、先进模范人物、科教文体及与工运事业、工会工作相关系统的代表。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分别拟设9名和5名,采取等额选举。为加强工会经审干部队伍专业化,其中安排市财政局、审计局、地税局、工商银行、农商行各1名专业人员作为经审委员候选人。在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方面,安排市总工会2名和女职工较多的教育局、卫计局各1名女职工工作者作为候选人。
    为了配合工会“六大”宣传,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大会宣传工作协调会,具体研究部署会前、会中和会后的宣传报道工作,对大会期间的现场采访,制定了方案。同时,系统、基层工会积极利用本单位的广播、厂报、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就做好工会“六大”进行了广泛宣传。
    会务人员还从会场布置、安全保卫、代表用餐、住宿、卫生防疫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准备。
    记者刘杰、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