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用心编织百姓安居幸福网―――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纪实

时间:2018-01-09 08:58:28  来源:  作者: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但王兰英心里却暖意融融。今年50岁的王兰英是新乐市人,2014年来我市务工,先前一直租房住,每月500多元的房租成了他生活的“大包袱”。去年,他对照我市保障房分配政策,觉得自己符合条件,就尝试着去申报,结果如愿以偿,成功申请到一套公租房。“这套房一室一厅,50平方米,水、电、暖齐全,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生活呀!”王兰英高兴地说。
    2011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构建公共租赁住房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对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基层医务工作者、乡村教师、引进人才、新就业无房职工、大学生村官等住房困难群体申请保障性住房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截至目前,已投资2.5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原廉租房)4836套,已竣工分配2853套,经济适用住房1100套,限价商品房4499套,城市棚户区改造9461套,已建成6391套。打造精品让百姓住上“放心房”
    “2015年10月,我们一家搬进这里的公租房,不仅水电暖齐全,政府还免费安装了橱柜、炉灶、洗脸池等生活设施,而且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比原来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住在金鹏公寓小区的张文弟说,搬进金鹏公寓之前,一家人先后搬了五六次家。由于经济条件所限,租住的房屋不仅空间狭小、通风不畅,而且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雨后院子里泥泞不堪,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冬天则用铁皮炉子取暖,供暖效果差不说,还容易煤气中毒。“现在住的地方跟原来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张文弟感动地说。
    为把保障房建成“放心房”、“安全房”,让老百姓住得舒心、安心、放心,我市站在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列入“12件改善民生实事工程”,千方百计让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主体户型结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小区内水、电、暖、网络、绿地等基础设施齐全,为住户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同时,对保障房建设、管理和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监管,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做到严格履行国家标准、严格实行群众监督、严格执行现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高标准运营。
    为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我市成立保障性住房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程推进计划,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包责任人跟踪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公平分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不仅要让困难群众住得进,还要让他们住得好、住得方便,得到更多实惠。”市规划建
设局住房保障科负责人说。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中,我市精细管理,加强资格审核,推进过程公开,及时配租配售,做到公平分配。通过政策、信息、过程和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阳光、透明。同时,对有关重要公开事项,在市政府和市规划建设局门户网站及《定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同步公开,形成了健全的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制度。
    不仅如此,市规划建设局还与中国建设银行定州支行合作,共同开发了网上缴费平台,使广大保障住房用户能更方便快捷地缴纳相关费用,让用户省去了不少时间,得到了更多实惠。
    如今,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镇低收入居民圆了多年的住房梦,改善了居住条件,提升了生活质量,人们的住房愿望正逐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