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总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时间:2018-01-16 09:49:0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刘杰、程文昭)记者近日从市总工会获悉,市总工会决定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市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工会将对全部在档管理的困难职工进行普遍走访慰问。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进一步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真实状况和实际需求,找准解困脱困措施。重点走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发展规划、职工安置和待遇落实等情况。摸清楚有创业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困难职工情况,结合市总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就业帮扶;突出保障困难职工节日生活,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应急生活问题。
    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了解掌握职工福利的落实情况以及需要加强的职工生活保障服务,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专业人才的走访慰问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为职工提供困难救助、职业发展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子女托管服务、生活福利服务等专业服务。
    做好“两节”期间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针对农民工群体的特点和需求,集中力量开展“五项帮扶行动”,即:积极参加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组织的农民工欠薪联合执法检查,发挥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的作用,帮助返乡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着力做好返乡返岗各环节服务工作,帮助协调用工量大的企业与客运部门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作用,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进行普遍慰问,丰富其节日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深入企业(工地)、社区,采取政策咨询、专题讲座等方式,对涉及广大职工和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教育。
    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与民政部门加强困难职工家庭状况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进一步精准识别需求。搭建社会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加强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类社会组织、公益基金会等平台建设,大中型企业等通过争取党政支持、运用公益性捐赠税前列支资格设立专项公益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汇聚政府、工会、爱心企业、社会机构等各方资源,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