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让文物“站”起来“活”起来

时间:2018-01-17 09:44:50  来源:  作者:

304只木箱,3万多块木刻板,总重量达1.5万余斤,历时9个月的整理……这一连串数字,记录了“尘封”40年的《畿辅丛书》木刻板,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手中“复活”的经历。他们让文物从“沉睡”中觉醒,从库房走到展厅,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文物“站”起来“活”起来

 

 图为佟颖正在登记雕板新顺序。记者白永民摄
□本报记者程文昭、李佳阳见习生白雪萌
    1月15日,走进市博物馆畿南文献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整整3面墙的木刻板。木刻板陈列架高3米多,宽50多米,这些木刻板正是《畿辅丛书》。
    《畿辅丛书》是由清光绪年间定州籍著名藏书家王灏纂修。广集了河北省乡邦文献,将周、秦至明、清的著述刊为丛书,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3万多块木刻板辗转来到市博物馆内收藏至今。2016年,市博物馆对3万余块木刻板进行分类整理,使得珍藏多年的木刻板重新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