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凝心聚力促发展倾情履职为民生

时间:2018-02-06 10:06:27  来源:  作者:

凝心聚力促发展倾情履职为民生

―――市政协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双违”清理、“双代”推进工作……一项项全市重点工作现场,到处都能看到政协委员们议政履职的身影。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互联网+制造业”,“关于推进多城联创、打造旅游城市的建议”……一个个热点、焦点议题,列入市政协专题调研计划,一份份闪烁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
    2017年,是八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发展任务,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献言,为我市深入实施“12339”战略,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定州跨越崛起献计出力
    市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按照想全局、议大事的思路,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切实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刀刃上。
    认真调研视察,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挑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开发区土地利用等6个课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视察,邀请专业人士座谈研讨,撰写了6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创造性开展“双月协商”活动,就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和优化投资环境、清洁取暖等进行协商议政。先后两次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对重点项目、城市建设和创城工作进行现场观摩视察,让委员们切身感受到我市发展速度和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和工作主动性。
    勇于担当作为,上一线上火线上前线。在市委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后,市政协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号召全体政协委员为“多城联创”做贡献,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深入调研献计献策。政协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和机关干部一道,包社区、包小区、包路段,不间断指导督导,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使分包点位全部达标。同时,两名市级干部充实到创城一线指挥部,问诊把脉、献计献策,提出了80多条意见建议,为创城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在“双违”清理、“双代”推进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都能看到政协各级干部拼搏奋战的身影,都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
    主动发挥优势,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市政协充分发挥朋友多、联系广的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10余次带队赴北京、天津等地考察对接、交流洽谈项目。邀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等30多家京津单位、企业到我市参观考察,举办两场项目发布会,8家企业当场达成合作意向。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委员们以百倍的热情投身到全市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有的主动为项目牵线搭桥,有的带头建设项目。一年来,共谋划、实施了20多个项目,为我市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心系群众、促进民生,为定州和谐稳定尽心尽力
    民生关乎百姓冷暖,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市政协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全力以赴做好解民忧、惠民生、帮民困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329件,提案数首次超过委员数。组织开展联合督办2次,对8家承办单位进行督导。截止2017年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结,办结率、回访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市政协被省政协评为提案撰稿先进单位。
    与63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低保、医疗救助、捐赠钱物等多种形式精准扶贫。选派7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切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政协委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各项公益事业。
    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市委、市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认真做好接访工作,定期深入分包乡镇、村,加强重点人群走访沟通,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广泛联谊、扩大影响,为定州持续发展汇聚正能量
    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密切与省政协的联系。市政协主动向省政协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圆满完成省政协领导视察接待工作,配合省政协完成《唱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样板戏”》调研报告,被《河北全面深化改革典型集锦》一书收录。
    加强与兄弟政协的交流。市政协主动加强与兄弟政协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不断巩固和扩大“朋友圈”。先后与辽宁省政协和四川省眉山市、安徽省南谯区、河北省晋州市政协结成友好政协,增进了交流,缔结了友谊,推介了定州。
    注重与社会各界的团结。市政协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加强与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和工会、工商联等社会各界的沟通,努力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形成全市上下一心、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