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依托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时间:2018-02-23 13:22:30  来源:  作者:

依托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访市旅游文物局局长王梦阳

    在解放思想促进发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旅游文物局如何把该项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日前,记者对该局局长王梦阳进行了专访。
    记者:市旅游文物局如何整合旅游资源,壮大旅游实体经济?
    王梦阳: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大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遗存了大量文化瑰宝,构成了我市旅游的一张张文化名片,具有极大旅游吸引力,为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以及旅游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奠定了坚实的文化资源基础。
    我们将依托绿色资源优势,围绕建设京津前花园、田园生态都市和绿色农业花园镇,推动生态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黄家葡萄酒庄、东胜生态园、东湖中山百姓园温泉度假村、孔园景区等度假区和度假地集聚发展。以温泉养生、绿色餐饮等为载体,深入挖掘生态文化,积极引进康体养生、生态度假等项目,做精做细特色小镇、特色民宿、度假酒店、自驾车营地等旅游产品,美化改造沿线景观,配套休闲游憩活动服务设施,建设旅游风景廊道,打造集休闲度假、温泉养生、亲子旅游、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此外,依托“旅游+”开发新产品新业态,通过“旅游+农业”、“旅游+创意”、“旅游+非遗”等形式,积极发掘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壮大旅游产业规模。高品质建设定瓷博物馆、缂丝展示中心,宣传推广传统工艺,并培育德胜农林清香核桃、文玩核桃及黄家葡萄酒等优质旅游文化产品。
    记者:市旅游文物局在打造旅游品牌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梦阳:去年以来,我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站位推进,积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民俗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我市旅游知名度。
    依托精品项目创建旅游品牌。以古城恢复项目为重点,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对景区内各个景点进行有效整合。以开元寺塔、开元寺、开元寺大街为中心,打造禅修、佛教文化感悟区;以古州署为中心,打造州府文化休闲区;以文庙、贡院、贡院广场为中心,打造科举文化体验区及研学旅行区;以崇文街、宋街为中心,打造民俗体验商业区,形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文化体验性古城。
    记者:市旅游文物局将如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王梦阳:2017年9月,我市被列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旅发大会为抓手,创新思维,规划定州大旅游格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建设完善旅游交通道路体系,谋划市旅游集散中心、度假酒店、高科技演出剧场、智慧旅游大数据指挥中心等项目,不断提升旅游接待功能和水平。谋划以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北疃烈士陵园为主的南北线红色教育游;将生态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美丽乡村、健康风景游憩带和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游;精心谋划创建一批以古城为主的4A级旅游景区,把我市建成品质高端、功能健全、独具特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京津冀旅游新目的地。
    

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