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民政局 用心用情用力用爱织就儿童关爱保护网

时间:2023-06-01 15:25:5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记者孙媛媛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市民政局担当尽责,用心用情、用力用爱,通过建机制、优服务、营氛围,织就了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关爱保护网,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乐享童年。

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成立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机制。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保护工作格局。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点建设,按照一乡镇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一村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要求,加大站点建设。截至目前,我市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覆盖率100%,村(社区)未保工作点覆盖率100%,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用心打造,示范引领。确立13个乡镇为建设试点,制定未保站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未成年人档案资料,改善薄弱环节,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开展。集中开展乡镇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不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

积极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市民政局利用春节寒假、“六一”儿童节等关键节点持续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开展慰问等活动。引导发动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儿童群体。开展“寒冬送温暖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活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各项权利,合力画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今年春节期间,市民政局联合市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了“寒冬送温暖”和“情暖春节共护未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全市37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去了米、牛奶、油、糕点等慰问品,同时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切实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发展模式,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巡视探访工作,制定了《定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巡视探访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对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教育环境、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监护情况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确立重点巡防对象,加强日常巡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将44名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分别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了委托监护人的日常监护职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