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金榜题名,家境贫寒,大学校园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贫寒女孩儿遥望大学校门

时间:2008-07-18 08:34:11  来源:  作者:

  高考成绩公布后,高分考生大学之路一片光明,家里本应欢天喜地。可这里却有这样一位成绩优异的女孩,她立志求学、金榜题名,但因为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学费,一家喜忧参半。
  毕业于河北定州中学的张娟,家住留早镇高就村。父亲由于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在她5岁的时丢下一家人离家出走了,家里还有比她小两岁的妹妹和年老多病的爷爷,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只能靠种一小块地维持生活。艰苦的生活环境造就了张娟这个乐观坚强的女孩子。从小学张娟的学习就十分优秀,坚苦的生活让她具有了一种难能可贵的不服输的精神,家境的贫寒没有使她感到自卑,反而让她觉得自己应该比别人更加努力,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告慰家人。中考时,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梦想已久的定州中学。来到高中以后,她没有懈怠,寄宿的她一面继续刻苦学习,一面努力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高一下学期和高二上学期,张娟每天在学校的食堂勤工俭学,帮食堂盛饭,这样就可以免费在食堂吃饭了。“我辛苦一点儿,家里就少一点儿负担。勤工俭学失掉的学习时间,我在课间加倍补回来。”高中期间,张娟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班级第一名。
  今年高考,张娟文科考了574分,并以高出本一线37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家里人为她感到骄傲,张娟也非常高兴,她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人为自己争了一口气,大学的校门近在咫尺。欣喜的同时,张娟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多病的爷爷、残疾的父亲、年幼的妹妹,还有一贫如洗的残缺的家,让大学显得那么遥不可及。想到即将到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想到对家里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的大学学费,张娟一筹莫展。这个家的每一个人,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初中时,家境的贫寒使父亲无力支付两个孩子的学费,懂事的妹妹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辍学回家照顾父亲,帮做家务、农活。“妹妹的成绩也不错,她很喜欢学习,她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辍学对她来说等于是梦想破灭了。我知道,这都是为了让我能继续上学。”说到妹妹,张娟的眼里闪出了泪光。张娟还告诉记者,父亲从来都不让她为学费操心,父亲总是告诉她说,“你只要专心学习就行了。”直到上高中的时候,妹妹才偷偷告诉她,每次估摸着快要交学费的时候,父亲就早早到乡亲家借钱;等到家里的粮食收获了,卖点儿钱再逐个去还。“我知道,就算是种了几分田,我家赚的也比别人家的少很多,因为爸爸不能做重活,很多农活都是花钱请人做。”尽管这样,父亲从没跟她提起过半句,更别说抱怨。张娟上小学的时候,父亲曾在一家小工厂做过工人,后来工厂倒闭了。“工厂本来不收残疾人,但是父亲勤劳肯干,工厂就收下了父亲。他回来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他是全厂唯一的一个残疾人。他从来不说自己有多辛酸,总是跟我们说好的一面。”“高考成绩出来,我爸爸只说了一句话:‘就是把咱家房子卖了,也要让你上大学。’”
  在大学的专业志愿报考中,张娟报考的第一志愿是会计专业。“我爸爸说学会计专业能赚钱。我想尽快把大学念完,就能赚钱养家,就能照顾爸爸和妹妹了。”说到这里,张娟的眼里满是希冀。张娟热爱学习,尤其喜欢数学,她也想继续在大学深造,“但是情况不允许啊,我想还是先工作吧,爸爸已经够辛苦了。”她无奈地说道。
  谁来帮助这位寒门学子顺利踏上大学求学之路?谁能让她渴求知识的双眼不再流泪?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爱心电话: 2301111        13463200492
  实习生 张萌  记者 赵培 孙惠英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