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中等城市建设开启新篇章 定州中等城市列入保定市“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格局

时间:2008-07-18 08:31: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孙新亮 王登强)日前,保定市公布了《保定市“一主三次”城市规划发展纲要(2008-2020年)(试行)》,从今年起到2020年,以做大做强保定中心城市和加快发展定州、涿州、“白沟·温泉城”三个次中心城市为重点,构建“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格局。自此,我市中等城市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必将对我市加快产业聚集,建设文化型、旅游型、宜居型、现代化中等城市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次中心城市,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优化生产力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强市兴县富民”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的原则:一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立足区域实际,统筹规划设计,明确阶段任务,先易后难,由近及远,积极、平稳、有序推进。二是尽力而为、争取支持。用足用活现有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新的政策支持,大胆创新突破,从具体实事抓起,尽快取得实效。三是市场导向、集约发展。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企业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创造不同发展模式,提高区域经济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四是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建立健全利益分享、补偿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中兼顾各方利益,实现合作共赢。
  规划将定州次中心城市列在“三次”的第一位,明确了规划框架和发展目标:定州次中心城市,2007年市区人口28万,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GDP119亿元。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省扩权县(市)政策,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力、煤化工等支柱产业,扩大城区规模,提高经济实力。到2012年,市区人口达到31万,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全辖区GDP210亿元;到2020年,市区人口达到42万,建成区面积40平方公里,全辖区GDP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l2%以上)。
  《纲要》指出,构建“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格局,分两个阶段实施:2008--2012年为第一阶段(起步阶段),2013--2020年为第二阶段(完善发展阶段)。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基础、区位条件和特色优势,注重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在着眼长远的同时,突出抓好起步阶段工作。
  起步阶段,我市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定州次中心城市。做好定州市中等城市发展规划并组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定州开发区和若干“飞地”工业园区,鼓励项目跨区域布局和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辐射带动力。制定安国医药等优势产业的发展规划,构建以轻型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步实现定州市、安国市及周边区域资源共享,协作互补,共同发展。完善发展阶段,我市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定州次中心城市规模,打造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区域城镇体系,辐射蒂动安国、博野、曲阳、望都、阜平等周边区域,形成保南经济板块。到2020年,区域面积604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7.3%;覆盖人口31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5.7%;GDP达到89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8.8%。
  为推动《纲要》的组织实施,保定市将实行领导力量、机构编制、规划指导、用地指标、项目布局、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倾斜,并成立“一主三次”城市发展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同时积极争取省政策支持,尽早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