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战胜自己,就能成功”

时间:2008-07-03 22:10:35  来源:  作者:

  紧张的08年高考结束了,人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投向了高考考生的成绩身上。定州中学的胡立星同学以663分的优秀成绩,位居保定市理科第二名。7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定州中学,见到了这位保定市理科“探花”。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个害羞的小姑娘,在记者面前,这位小姑娘没有了那种考场上的霸气,腼腆的她一直躲在班主任高荣萱老师的背后,在高老师的鼓励下胡立星娓娓的给我们讲出了她那段难忘的备战高考的日子。
       “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清华”
      胡立星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自幼便勤奋好学,考入定州中学后学习更加刻苦,成绩在班里一直不错。去年高三毕业,她就参加了高考,当时就考取了637分的好成绩,报考了南开大学,但未能被录取,成为一个高分落榜生。受到落榜这样严重的打击之后,胡立星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灰心丧气,在冷静的反思之后,坚强的她毅然选择了复读。在复读之初,她就给自己订下了这样一个目标,一定要上清华!“在以后的日子里,正是这个目标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激励我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就做最好!”说到这里,记者看到了胡立星的目光是那么的坚决,话语之中流露出一丝的激动。清华大学是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圣地,自从有了这个目标以后,坚强的胡立星从失败中崛起,在挫折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矢志不移的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学习方法和习惯在学习中尤为重要”
      能够成为高考保定市的理科探花,光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是显然不够的,除了这之外,胡立星还有她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最初的的胡立星在学习上还有些粗心,在任课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下,胡立星变得认真严谨起来。每次做题时都会把自己犯的错误记下来,然后认真反思为什么错,把失误的原因总结出来,然后牢牢记在心里,下次绝不再犯,她告诉自己决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如果题做对了也会认真的再去看一遍,看看能不能有什么更好的解题思路。每天中午自习时她会对上午的课程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然后到了晚自习又会对一天的所学做一个总结,真正做到每天所学都会。胡立星不仅经常反问自己,而且课后只要有不懂的问题她都会积极主动的去问老师,直到全部学会为止。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可以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胡立星的学习就是这样。她每天很认真的对待学校发的练习题,针对课堂所学来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平时,她十分注重课本的作用,并不像其他的人那样脱离课本去盲目追求知识的延伸,课本才是知识的本源,不管怎么学习也不能脱离这个本源。胡立星的学习就是在这种不断反思和总结中进行的,事后她也觉得自己的这种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给了她莫大的帮助。
       “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
      “复读一年来,我一直不为平常考试的成败所动,坚定不移的向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奋斗。”胡立星说这话时一点也看不出刚见到她时的腼腆了,谈到学习时的胡立星总是神采飞扬。除了坚定的奋斗目标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外,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也是取胜之道。学习对于她来说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快乐。她不是人们眼中的那种读死书的,课余时间,胡立星会通过娱乐放松自己,平时则很注意和周围的同学搞好关系,回到宿舍后也是经常和宿舍的姐妹们打打闹闹,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在备战高考最后冲刺的日子里,胡立星就是以这种轻松乐观的心情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她还给我们谈到了高考考试中自己的心理状态,“每考完一科后我就不再去想,尽量让自己放松,去准备下一场的考试,把自己的所学发挥到最佳。”在各方面做得如此完美之后,胡立星能取得这

|<<<<<12>>>>>|
样好的成绩在他人看来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立星是个好孩子,用功用得让人看了心疼”
      这是采访中胡立星班主任高荣萱老师说的一句话,从高老师说话时眼中的泪光我们可以看到她对胡立星的感情。高老师说:“立星是个懂事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自从她复读后,我看得出来她一次比一次更努力更刻苦,她是个好孩子,用功用得让人心疼,连我都觉得她学习学得很辛苦。”胡立星的刻苦在别人看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她就像一座上紧了发条的钟表一样,从来不懈怠。在班级甚至年级里面,她一直保持着前三名的成绩,也因此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羡慕,在学校她一直被大家当作学习的榜样。周围的同学谈到她的时候无不竖起大拇指。她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同学和老师,以至于再谈起她的时候高老师都有些哽咽。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很高兴的得知胡立星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胡立星告诉我们,考上清华只是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成功,对于她来说路还很长,去清华之后她仍然会刻苦学习,争取自己能有更深更远的发展,以后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来报效国家和社会。在这里,我们衷心为她祝福,祝愿她在新的校园里有着更好的发展。
                                           记者  赵培  孙惠英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