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昔日抗洪英雄今天抗癌勇士

时间:2015-09-21 13:27:07  来源:  作者:

十七年前,面对嫩江肆虐的洪水,他与战友一起,以血肉之躯筑就了“钢铁长城”。今天,面对病魔,他依然以军人特有的顽强意志与命运抗争。这位坚强小伙,就是西城区西关东街社区居民张将。

 

张将与他可爱的儿子。
记者赵子超摄
本报记者张玉凤赵子超
今年36岁的张将是西关东街社区的一名退伍军人,他于1996年12月入伍,在吉林省东丰县81394部队服役,先后参与过1998年抗洪抢险、捍卫嫩江大堤、火灾救援等重大任务,服役期间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洪水肆虐
勇敢冲锋在第一线
1998年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时,张将是一名年仅18岁的普通士兵。接到任务后,他与战友们坐了一天一夜的闷罐车,在凌晨时分赶到嫩江大堤。一到现场,张将和战友们就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张将非常清楚地记得,那些天雨没有停过,大的时候如瓢泼一般,根本看不清路,脚下更是泥泞不堪,稍不注意就会摔倒。最危急的时候,江水离堤面不足一尺,一个急浪打来拍在脸上生疼,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卷进洪水中……就是在这样危险的境地下,张将扛着100多斤的沙包,在泥水中来回奔跑着……沉重的沙包磨破了右肩,他就换成左肩继续扛;鞋子磨破了,他干脆甩掉鞋子赤脚跑;脚被锋利的石头扎破了,他毫无所觉。那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快些、快些、再快些,一定要保住大堤。”
“刚开始几天情况紧急,大堤随时可能被冲垮。因此,我们三天三夜都没合眼,只要哪段出现险情,我们就立即奔赴到哪儿,每天要背几百袋沙包。”张将告诉记者,由于大水冲垮了道路,救援物资不能及时运进来,没有柴、没有水,每天小半碗米饭就顶一天,米饭还是半生的。偶尔有点菜,也是当地百姓节省下来的。肚子饿,天又冷,有时虚脱得直冒汗。但没有一个战士停下来休息,大家都咬牙挺着。“我们都明白,如果决堤了,身后好几个城市的百姓就会遭殃。”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张将难掩激动之情。就这样,经过半个月的鏖战,大堤保住了,城市保住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保住了,而官兵们却留下了浑身的伤痛……
除了完成抗洪任务,张将还多次受命参与救火任务。面对生死关头,张将从没想过退缩,他说:“穿上军装,我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因为保家卫国是我的使命所在。”

努力工作
挑起生活重担
1999年12月,张将光荣退伍回到定州。2012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妻子邸彦红,很快情投意合的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没房、没车、没存款,我就是看上了他的老实肯干。我觉得,只要两个人一起努力,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说起丈夫,邸彦红有些害羞,但更多的还是幸福。
随着他们的宝宝张宸硕出生,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有奔头。然而,小宸硕在八个月时就频繁住院,本不富裕的一家人陷入困境。“孩子由于早产,抵抗力差,几乎每个月都要跑一次医院。”无奈之下,邸彦红只得放弃工作,全心照顾孩子,家里本就不多的收入,全部给孩子看病了。
张将的父母早在1992年就已经下岗,他的母亲高玉花还患有高血压、心绞痛,需常年服药。他的父亲张应波因年事已高,只能找了份看大门的工作,每月仅有的微薄收入大多给老伴儿买了药。
面对肆虐的洪水,张将冲锋在前;面对生活的重担,张将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家中的大梁,他先后出国务工、给超市送货、自学电力知识当电工……虽然挣钱不多,但他不懈地奋斗着,努力让家人过上安稳日子。

身患重症
家人不离不弃
2015年7月,小宸硕已经两岁半了,身体也渐渐好了起来。可眼看着小日子越来越红火的时候,张将却病倒了。本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谁知一检查竟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面对诊断结果,一家人犹如遭受晴天霹雳,大家明白:“白血病”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他的病有希望治愈,首先要进行化疗,花费大约三十万元。要想治愈,还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大约五六十万元,你们要有个思想准备……”医生的话让一家人如坠冰窟。张将只有36岁,尽管面临着巨额医疗费用,但全家人决心要一起面对,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他们也绝不放弃。
张将住院期间,孩子由父母照看,妻子邸彦红则全身心在医院陪护他。面对丈夫时,邸彦红强颜欢笑;而夜深人静时,看着病床上虚弱的爱人,她则偷偷地抹眼泪……为了节省生活费,她每天就是咸菜就馒头。有时,拿过丈夫的剩饭随便吃两口。丈夫发高烧,她常常一夜不敢合眼。“公婆说换换我,可他们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哪熬得住。我盼着他们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这个家再也受不起打击了。”邸彦红红着眼圈说,“哥哥嫂子也不富裕,他们还是倾其所有帮我们,东拼西凑地送来8万元钱……”
从8月1日到现在,张将就已经花费20多万元,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不少外债。“家里的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遍了,但接下来还有五六十万元的医疗费。”邸彦红哽咽着说,市民政局领导知道张将的情况后,送来了3000元的救助款应急,但这对于后续治疗,依然是杯水车薪。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您若想帮助这位昔日的抗洪英雄,请拨打爱心电话:13127406268(张应波),2587916(定州日报热线电话)。
爱心帐号:中国银行6216615002001093995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