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医疗保险,为百姓保驾护航

时间:2017-01-18 08:50:2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海涛、张玉凤
    砖路镇清辛庄村王军(化名)的儿子2014年被诊断出患有脑动脉瘤,他带着儿子辗转各地求医,短短几年时间,王军一家花掉了几十万元。但由于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的医疗费都能报销一部分,大大缓解了他家的压力。王军感慨地说:“幸亏有了医疗保险,不然的话,只靠咱老百姓自己,可看不起病。”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制度,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公平地享有基本卫生医疗服务。新农合:为农民撑起“健康伞”
    “没想到,出院结算一下子就报销了这么多!”家住李亲顾镇李亲顾村的杨江(化名)激动地说。40多岁的杨江,去年因突发脑梗到镇卫生院就医,共花去6100多元,出院时报销了5900余元,他自己仅负担了200多元。
    “这次住院,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医保的好处。老百姓小病拖、大病扛的日子真是一去不复返啦,医疗保险让俺们农民病有所医了。”杨江说。
    多年前,农村流传着这样一些顺口溜:“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一人得病,几代受穷”……不难看出农民面对疾病时,那份沉重的无奈。而自从2006年1月1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我市正式启动以来,逐渐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负担。
    “十余年来,随着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农合的财政支持力度,提高筹资比例,农民受益率也在不断提高。”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说,“仅2016年,我市就有403万余人次受益,全年统筹基金支出达53873.06万元,统筹基金使用率达97.96%。”
    新农合让农民看病有底气,患病有希望,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的参合热情。2016年,全市参合群众958919人,参合率达到97.11%,全年报销门诊统筹4102861人次,报销4274.02万元;特慢病门诊32800人次,报销1311.27万元;市内住院149521人次,报销33356.57万元;市外就医16073人次,报销11575.55万元;重大疾病报销4014人次,报销金额1386.95万元;一般诊疗费减免1737.51万元。城镇医保:人人参保获益
    国家大计,民生为重。我市把全面深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作为重点工作,按照“全覆盖、保基本,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积极拓宽参保范围,努力增加财政投入,规范基金征收管理,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建立起全市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人切实享受到了日益完善的医保服务。
    2016年,71岁的退休职工孙某因糖尿病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此次住院孙某共计花费3万多元。出院时,医院即时报销了2.6万多元,她自己仅负担了4000多元。孙某说:“糖尿病就像一个无底洞,天天吃药花钱,尤其到了我这个岁数,动不动就要跑医院。因为有职工医保,一年里的门诊药费、检查费都能报销75%至80%,医保真
是帮了我的大忙!”
    不仅是孙某,在我市尝到医保实惠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我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25134人。其中,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0090人,共计报销9219人次,涉及费用总额10405万元,统筹报销7706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5044人,共计报销1545人次,涉及费用总额5418万元,基金支付3403万元,真金白银地让群众享受到城镇医保的实惠。
    2016年,我市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经过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精心测算,《定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并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新《办法》按照‘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的基本原则,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进行了有序整合。”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说,“新《办法》的施行,将使广大城乡居民‘同城同待’,保障待遇、支付限额、住院医疗待遇、特殊疾病待遇等都将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