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电梯故障演练守护生命安全

时间:2017-03-17 13:51:49  来源:  作者:

 

 
 
    
 
 
    “呼叫救援队,这里是指挥中心。收到请回答。”
    “救援队收到。”
    “有业主被困1号楼电梯内,请速前往救援……”
    3月15日上午,君悦华府小区的一部电梯“突发故障”,一位居民被困。小区的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通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救出被困人员。
    不要紧张,这是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的“电梯安全进社区”应急救援演练的环节。
    随着电梯数量快速增加,电梯使用的安全隐患也在随之增加。怎样乘梯最安全?电梯故障发生时该如何自救?市质监局就此开展了电梯安全知识宣传。
    “乘客被困在电梯里时,应保持镇静,使用电梯轿厢内的报警电话、警铃按钮等通讯设备及时与值班人员联系。电梯轿厢有通风孔,不会造成窒息,轿厢内的应急照明也能维持一段时间。”活动现场,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梁涛详细向居民讲解相关知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等候时,绝不要强行扒开轿门或企图从轿厢顶部安全窗爬出去,以防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平时基本上没遇见过电梯故障,但一旦遇上了,这些知识就是‘救命良药’了。”社区一位居民说。
    而通过与小区物业人员进行电梯故障应急演练,也提高了物业公司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后我们会加强电梯日常维护,并深入宣传电梯使用安全常识,增强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小区物业负责人田保国说。
    针对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市质监局采取相应措施,着力规范电梯维保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已对14个小区进行了电梯安全检查,共检查电梯230部,对其中维保不到位的8部电梯下发了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对3家维保单位进行处罚,有效保障了电梯的安全运行。
记者李佳阳、通讯员李志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