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带给他人温暖和希望―――记市“三八红旗手”紫光都商厦总经理朱曦

时间:2017-03-22 11:20:39  来源:  作者:

    在紫光都商厦地下小商品城,一提起朱曦,众店主无不竖起大拇指,“朱经理,善良实在,特别爱帮助人,就像个小太阳,无论走到哪儿,都能带给别人温暖……”
    这位备受夸赞的朱经理,就是紫光都商厦总经理朱曦。今年31岁的朱曦,关心困难员工生活,救助弱势群众,在点滴中帮助他人,温暖社会。2016年,被授予我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被推荐为“省巾帼建功标兵”。
    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9年,朱曦得知紫光都商厦5000平方米的地下二层正在招商。经过多次考察,她决定放弃北京的工作,到定州创立一个小商品城。
    “在北京上大学时,学校附近的小商品城特别多,锅碗瓢盆、针头线脑的东西很全。而当时,定州还没有这样的市场,所以,我判断小商品城很有发展前景。”朱曦说。
    创业,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朱曦就遭遇了招商难的问题。当时,我市小商品经营商贩多为个体散户,再加上经营观念比较保守,要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可不是件容易事。
    “为了宣传小商品城,我几乎跑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商品经营户,甚至到乡镇集市、庙会上发资料,宣传入驻小商品城的意义。”朱曦说,许多商户感觉商品城在地下,对生意不利。还有部分商户虽然想创业,但苦于资金不足,导致招商工作陷入困境。
    经过深思熟虑,朱曦想出了点子:一是为资金有困难的商户减免房租;二是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商户垫付货款;三是自己出资组织没有销售经验的人员到石家庄、北京等地考察学习,这样不仅解决了经营者的资金问题,还帮他们树立了信心。
    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9月,紫光都商厦地下二层小商品城提前营业,现在已成为一家能满足家居日杂、文体器械、电子产品、婚庆等一站式购物地点。
为妇女姐妹当好坚强“后盾”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小商品城大多都是女商户,如何唱好这台戏,成为朱曦每天思考的问题。她经常找商户们聊天、谈心,了解她们的经营和生活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有需要的妇女。
    “一次,我发现有位女商户的脸上带有淤青,看上去也不像是摔的,问她怎么回事,她却闪烁其词。”朱曦说,最终她才知道,这位商户是被丈夫打的。
    了解真相后,朱曦对这位女商户格外关心,还多次帮她调解家庭矛盾。她还经常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女商户讲解法律知识,鼓励她们自立自强,帮她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为了解决经营户的资金难题,朱曦在商品城设立了专项免息创业基金,无偿借给没有创业资金的妇女,还带着她们跑市场、找项目、找货源,帮助她们成功创业。
    “刚创业时,我开了一家10平方米的内衣店,可由于经营不好,平时收入少,有时还会赔钱。”商户贾姗姗说,朱曦发现了她的问题后,建议她转行做文具,还帮她垫付货款,扩大经营面积。经过几年的经营,这10平方米的小店,发展成集文具、体育、图书为一体的200平方米的“大门市”。
    截至目前,免息创业基金共帮助200余名就业困难的妇女成功创业,使她们的年纯收入超5万元,有的甚至超50万元。
    “爱之光”照亮公益路
    朱曦不仅帮助妇女成功创业,还常帮助孤寡老人、慰问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成为母亲后,我深知儿童更需要关心关爱,我特别愿意帮助那些贫困儿童,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朱曦说。
    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4年,在朱曦的倡导下,3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成立了“爱之光”巾帼志愿团。几年来,朱曦带领团队的志愿者,向山区贫困户捐款捐物、慰问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目前,“爱之光”巾帼志愿团已发展到50余人,组织参与公益活动30余场,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20余万元。她说:“我们不仅要把公益事业坚持下去,还要做大、做好、做强,带动更多的人做公益,为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记者李佳阳、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