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地震前兆判断与识别

时间:2017-05-19 11:02:56  来源:  作者:


    五、地下水异常的识别
    地下水异常中,最常见的是井水位升降,井水翻花冒泡、发响以及变味变混。
    1、井水位与井泉量异常的识别
    当发生某一井水位下降幅度过大或下降速率过快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查研究:首先进行测量,把井水位下降的时间、幅度或速率等特征记录下来。其次,分析是否与天气干旱有关,特别要注意以往的干旱年份是否出现过类似情况。调查该井附近是否有新井抽水或旧井增大抽水量,分析抽水井引起该井水位变化的可能性,如两井是否为同水层,两井间距的大小,抽水时间与井水位下降时间的关系等。如果分析结果否定了上述影响因素,则可能怀疑这种异常与地震有关。
    井水位在某一段时间内突然上升,升幅大,甚至自溢的现象也不少见。这种异常的核实,也要从气象要素(降雨量)的异常变化、邻井抽水情况等方面去调查分析。特别是旱季井水位上升,井水自溢或泉水流量显著变化等现象,很可能是宏观异常。(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