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订单农业:黄土地上产“黑金”―――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二

时间:2017-06-15 15:42:5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摄影白永民
 
 
     连日来,我市小麦机收作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东留春乡北邵村1200余亩的麦田里,五六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繁忙作业。颗颗饱满成熟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但与金灿灿的麦粒不同,这里的农民捧起的却是乌亮亮的“黑小麦”。
    “这是我们引进的新品种,它的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可比普通小麦高得多。”捧起颗粒饱满的黑小麦,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脸上绽开笑容。
    北邵村是我省2016年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通过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整合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吸引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去年11月15日,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吴开勋说,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收入比以前高了许多。
    北邵村有260多户,1100多人,耕地1330亩。村民入股主要以土地和户口为依据,可以以土地折股入社,1亩地为一股。1995年分包土地之后,因婚迁入及新生人员等没有土地的,可以按每人每亩地800元入股。成为“股民”后,村民将享有稳定的股权分红。如果村民不愿意入股,也可以以每亩地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每年也有稳定收入。
    “合作社筹建之初需要启动资金,我们将股份定为3000股,村集体占400股。除了保证每亩地占一个股份外,剩余的股份,村民则可以以资金的形式参股。”吴开勋说,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200多亩,股民234户,股份达2900多个。
    “虽然今年是我们合作社正式运营第一年,也是黑小麦收获的第一年,但是,对于发展前景我们却充满信心。”吴开勋说,黑小麦又名硒麦,营养丰富。据资料记载,它还具有抗癌、防癌、延缓衰老及降低“三高”等功效,被称为“益寿麦”。黑小麦亩产仅有800斤左右,比普通小麦低二三百斤,但其市场价格却是普通小麦的二三倍。“今年我们的黑小麦预计能收400多吨,已经有很多厂家与我们联系收购的事儿。但我们想自己进行深加工,这样收益会更大。”
    吴开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直接出售,黑小麦每斤4元左右。经过深加工后,黑小麦面粉、面条的价格则能翻一番,达到8元左右。“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目前,投资200多万元的面粉加工厂正在施工,很快就能试生产了。”吴开勋说。
    张英惠今年50岁,是村里的老党员,麦收期间,她一直在地里义务帮忙。“今年以分红的方式种地,预计能有1500元的收入。”张英惠笑着说,“我们家一共入了12个股份,其中,以土地入股6个,虽说现在还没拿到分红,但我们决定,今年还继续与村里签合同。我们相信,以后大家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