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王少辉:自办画院惠乡邻

时间:2017-11-01 10:32:50  来源:  作者: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10月20日,在开元镇东忽村农闲书画院的一间教室内,十几个孩子正聚精会神地听讲。主讲人王少辉手执狼毫,向学生们展示着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今年41岁的王少辉不仅担任着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的职务,还是市作家协会会员、保定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幼年时,王少辉就酷爱书法,经常到集市、庙会上看人写毛笔字。父亲见他如此喜爱书法,便专程去新华书店买来一本欧阳询的字帖送给他。“你看,就是这本字帖。”说着话,王少辉拿出一本泛黄的字帖,“这是父亲1987年买的,我一直珍藏到现在……”
    2000年7月,为了生计,他和爱人黄巧红在村里开了一个小餐馆。“我没正式拜师学过厨艺,完全靠自学成才。”王少辉说,“学炒菜和学毛笔字一样,只不过,书法是照着字帖临摹,炒菜则是对着菜谱‘临摹’。”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儿,王少辉餐馆里的菜品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好。“锅碗盘勺与笔墨纸砚,看似搭不上界。其实,却有很多相通之处。”王少辉说,“炒菜时,需要通过观察来掌握火候。临摹字帖,同样需要仔细观察,不断练习。”从厨师到书法爱好者,从大勺到毛笔,跨界颇大。但是,王少辉却在梦想与现实中实现了“穿越”。他说:“书法是我的精神食粮,做菜是我的物质支撑。对我而言,两者缺一不可。”
    工作之余,王少辉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乡下孩子能学习书法、热爱书法、传承书法。2014年,他在自家附近租下一间房,命名为“农闲书画社”,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义务教孩子们学习。
    刚开始,书画社只来了10名学生。后来,随着农闲书画社影响力不断增强,李油村、高油村等周边村庄的学生也开始前来学习,目前已经达到50多人。
    有时,三里五乡爱好书法的农民也常常来这里聚会,交流心得、畅谈体会。人一多,书画社就显得小了。王少辉新建住房后,就将“农闲书画社”迁到自家顶层,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农闲书画社”也更名为“农闲书画院”。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王少辉还出资创办了“红辉秧歌文艺队”,自费订阅多种报刊等。东忽村党支部书记尚振英为王少辉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致富能手,还是我们这一带有名的文化人。2012年,他家还被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授予‘河北省书香家庭’称号。”
    一直关心文化事业的王少辉,对党的十九大特别关注。“‘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王少辉说,“书法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学习书法、热爱书法,让书法在农村扎根、发芽、开花!”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