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医养结合让老人晚年更幸福―――走进叮咛店镇西杨村博爱健康养老公寓

时间:2017-11-23 09:05:21  来源:  作者:

 

                    养老公寓内的医护人员正在给老人测量血压。记者程文昭摄

    如果把养老院和医疗机构集合在一起,除了专门的护工可以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体弱多病的老人还可在养老院住院看病。这对很多老人来说,不仅仅是方便,更会因生活质量的提高,让老人在晚年更有尊严地享受每一天。

    叮咛店镇西杨村博爱健康养老公寓就是我市推动医养结合的成功探索。近日,记者走进博爱健康养老公寓,探访养老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破解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支持“硬伤”

    “150/100,昨天的血压是多少?”“也是150/100,这两天的血压都有点高。”

“大娘,今天的血压有点高。这几天吃药了吗?”

“吃了,医生给开的药都吃了。”“药要坚持吃,血压才能降下来。”

    ……

    在博爱健康养老公寓,护士王静给养老公寓内的老人测量血压后,一边与正在记录的护理员陈友沟通,一边叮嘱老人。

    目前,养老模式上还普遍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如何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在晚年有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就医养老环境?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这已然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老年人的医和养,本身就无法分割,然而,多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人一旦患病,不得不经常往返于医院和养老院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负担。”博爱医院院长张增力告诉记者,只有发展“医养结合”,才有助于破解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支持的“硬伤”。

    居可安身,医可治病,2014年8月,主打“医养结合”模式的博爱健康养老公寓应运而生。

    养老公寓共设有80张养老床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你看,医院和养老公寓只有一墙之隔,方便老人就医。而且,养老公寓内还有4名专职医护人员,实时观测老人的身体情况。”养老公寓负责人霍英琴说。

    每天,医护人员都会对养老公寓内的老人进行常规检查,针对个别老人的病情,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检查内容。“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体温。对有糖尿病的老人,我们还会为其测量血糖。”医生赵建增介绍说,除了每天的常规检查,养老公寓会定期组织体检,确保老人的身体健康。

    打造贴身贴心“托老所”

“我在这儿已经住了快4年了,这里环境好,有专人护理服务,一天三顿饭不重样儿,闲下来的时候还可以到院子里跟别人聊聊天,日子过得很舒心。这样的晚年,比我想象的要好千倍百倍。”67岁的王会芬老人说。

    王会芬的老伴郭胜才今年73岁,十几年前患上了半身不遂,只能卧床养病。王会芬因常年照顾老伴积劳成疾,腿部风湿严重行动不便。他们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两口儿的日常生活无人照料。

    2014年,听说博爱医院创办了养老公寓,王会芬夫妇马上住了进来。“小解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每天给老伴擦身、按摩、喂饭,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我这腿也不像以前那么疼了,走路什么的都没有问题。”王会芬说。

    王会芬口中的小解叫解彦中,是养老公寓的一名普通护理员。“让老人住的舒心、住的安心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解彦中说。

    在博爱养老公寓,像解彦中这样让老人感到既贴身又贴心的护工共有13名。面对老年人各自不同的护理需求,13名护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守护,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让老年人尽享天伦之乐。

    “我们所有护理员都是经过岗前培训的,无论是在日常护理中,还是在其他方面,我们都要求护理员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霍英琴说,“目前,养老公寓内有20多个老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就更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照顾。”

    洗漱、喂饭、擦洗、翻身,每一个生活细节都需要护理员。“我们不怕脏,也不怕累,只要老人能够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就行。”解彦中说。

    目前,养老公寓内共有70多位老人入住。在这里,老人们享受到了健康和快乐,找到了一片乐土。

    让养老公寓越变越好

    随着入住老人的增加,博爱养老公寓也在不断完善设施,改进自身的硬件环境。

    养老公寓院内,树木林立,树下有花坛,还有一个小池塘,即使到了冬天也不觉得单调。屋内,独立卫生间、电视等设备一应俱全,既能保障老人的生活,又能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走进老人居住的屋内,环境干净整洁、温暖如春。“养老公寓就是好,这到了冬天,屋里比在家的时候暖和多了。年纪大了,怕冷,今年可以舒舒服服地过个冬了。”今年84岁的曹彦桥老人刚入住养老公寓,公寓内的环境让他赞不绝口。

    近些年,为了方便老人就医,养老公寓新购进了便携式心电图机、吸痰机、呼吸机、血球仪等方便移动的检查设备。“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有了这些机器,老人不用出屋就能完成检查和治疗。”霍英琴说。

    张增力说,近几年,民政部门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养老公寓享受到很多政策红利。他掐着手指算了一笔账:运营满一年,每张床位有4000元补贴。此外,每年养老公寓还享受每张床位每月100元的运营补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解决了经营中很多的困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更坚定了我办好养老公寓的信心!”张增力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养老公寓设施,扩大养老公寓的规模,让更多的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主打“医养结合”模式的博爱养老公寓,不仅让老人们老有所“依”,更让老人们老有所“医”,这样的晚年生活,正越来越受到老年群体的认同。

 

    记者程文昭、见习生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