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夕阳增辉别样红

时间:2017-11-30 09:29:30  来源:  作者:

 

     图为老体协综合艺术团评剧队排练《铡美案》。

□本报记者赵海涛、张晓红通讯员韩曼
    “大家注意一下,《祖国万岁》这首歌起调中速而欢快,‘沿着鲜花的长街’,预备,唱……”11月22日,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体协老年合唱团的团员们正在排练歌曲《祖国万岁》。
    排练室里暖意融融,虽然团员们大都鬓发染霜,但个个精气神十足。“别看我们岁数大,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却不比年轻人差。”今年60岁的合唱团团员卢建芬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大家感受特别深,所以,我们要排练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的歌曲,激发大家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汇聚起建设美丽定州的巨大合力。”
    这支活跃在基层的老年合唱团成立于2001年,最初团员仅有30余人,表演曲目大多是一些经典的老歌。现在,合唱团拥有团员128名,各类乐器、道具、服装齐全。而且,合唱团的节目单也由单一的老歌变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近年来,老年合唱团紧扣时代主题,先后排练了《婆婆就是妈》、《共筑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等10余个新节目,并把这些贴近群众生活的节目送进广场、送进社区、送进公园,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我们排演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还获得了香港国际艺术节大赛一等奖。”合唱团团长张颜雪说,“下一步,我们要排演更多、更好的节目,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姓故事,贡献我们老年人的力量!”
    合唱团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她叫孙士英,今年81岁,是合唱团元老级团员。
    “我来合唱团十几年,亲眼见证它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成长过程。”孙士英说,“从上班工作,再到退休后的生活,我最真切的体会就是人们生活富裕、收入提高,就连环境也好了,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这里乐音悠扬,那边锣鼓响起。在另一间排练室,市老体协综合艺术团评剧队正在排练《铡美案》。
    一板一眼的唱腔,娴熟老练的动作,一丝不苟的神情,演员们一招一势的投入劲头,真是与专业演员相差无几。“我打小喜欢戏曲,评剧、梆子、秧歌我都唱过。”刚刚唱完评剧《铡美案》选段的聂套栓说,“这些年,市里下大力扶持传统戏曲,戏曲队伍越来越多,让我学戏、唱戏都有了好去处!”
    市老体协综合艺术团评剧队2012年成立,目前已发展正式队员18人。“我们评剧队除了日常排练节目、切磋技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评剧队队长刘志斌说,评剧队经常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地头,把传统优秀剧目和新编剧目送到老百姓身边。
    成立5年来,评剧队共开展送戏下乡、进学校活动9次,惠及村民、师生达5000余人。评剧队还新编了《改革开放谱新篇》、《喜迎春》、《歌唱定州新气象》等5个表演唱节目,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美好的新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市老体协秘书长郭京辉说:“现在,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市老体协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老龄工作业务能力水平,不断丰富老年人活动内容,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让大家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戏曲文化进校园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