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黑色污染“绿色转身”

时间:2017-12-11 10:28:4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程文昭、牛勇
    踏进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大门,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自东向西延伸。沿着4公里长的园区大路两侧,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次第呈现在面前。蓝顶、白墙、规格统一的144座标准化厂房镶嵌在纵横交错的园区路旁。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我们要努力把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让废弃橡胶变废为宝,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目标。”负责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运营的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会充满信心地说。
    在我市,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产业已有30多年的历史,生产企业达2000多家,从业人员有10万余人,形成了庞大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利用体系。然而,一些废塑料回收企业由于技术水平较低、环保设施不达标等问题,被认定为小、散、污企业,加工废塑料、废轮胎等产生的“黑色污染”问题也常为人诟病。
    2014年,我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依托传统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产业基础和沙河北岸大量沙荒地两大优势,以高新技术引领改造传统产业,规划建设了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废弃塑料回收利用,本身是一个让废弃物品变废为宝的过程。但是,如果在加工过程中处置不当,就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龙说。
    入驻园区的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注册,当年12月18日完成设备调试。2017年6月开始全面投产。目前,该公司月处理轮胎3000吨。
    轮胎在汽车上使用两年就会报废,但是报废的轮胎本身含有橡胶、纤维、钢丝等材质,这些材质本身的寿命长达100年。相差98年的使用寿命,让轮胎的多种材质早早夭折,造成了材质浪费。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使用900以上非真空钢丝胎为原料,采用常温研磨技术将其加工为胶粉,这样的产品具有粒径分布均匀、与橡胶结合性能好等优点。”刘晓龙介绍说,胶粉最主要的用途之一是修建公路,利用废轮胎替代SBS(一般为热塑性弹性体,不用硫磺硫化)、SBR(丁苯橡胶)等合成橡胶铺筑高等级公路,既能提高路用性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又能降低成本,节约建设资金,这是目前我国公路行业节能环保、废轮胎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模式。
    不仅如此,胶粉研磨颗粒的大小也决定其不同的用途。大颗粒胶粉可用于合成场地跑道、再生胶、公路沥青等,小颗粒胶粉可用于制作防水卷材、轮胎添加、橡胶制品等。
    那废弃轮胎在加工过程中会不会污染环境呢?刘小龙给出了答案:“企业要入驻园区,安装环保设备是首要的前提。因此,我们将环保标准纳入厂房设计、工艺设计等全过程,加装了专业化环保设备。”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4套除尘设备正在运行,采用的是物理破碎及封闭作业方式,整个过程没有化学反应,粉尘也做到了集中回收。“都说再生胶工厂污染重,可我们的工人全都穿浅色工作服。在厂里工作一天,衣服也不会变黑。”刘小龙说,“通过一系列除尘、降尘、减污等举措,公司生产过程实现了‘零排放’。”
    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刘小龙还出示了最近一次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的数据:二氧化硫、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全部排放指标为零,这意味着公司生产真正实现了“零污染”。
    园区不仅对废旧轮胎加工企业环保要求高,对小规模废旧塑料加工厂同样不含糊。在项目管理上,制定了严格的项目准入监管机制,确保每个产业既符合发展需求,又符合环保政策。“今年,园区引进了垃圾发电项目,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刘春会介绍说,该项目投资5亿元,设计日处理垃圾1200吨。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2兆瓦凝汽式抽汽供热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垃圾600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年发电1亿千瓦时,供热65万吉焦。
    在严格准入的同时,园区还统一为入园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安装旋风机设备。在废旧塑料加工过程中,主要的污染就是“棉絮”般的塑料粉尘。旋风机的作用是把“棉絮”般的污染物收集到一个密封容器中,让“棉絮”不再满天飞。而粉尘废气处理设备也是园区内废旧塑料加工厂的“标配”。
    此外,园区还对所有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建设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污水1000吨,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配套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系统,利用企业在生产过程产生的一般废弃物燃烧发电,产生电能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实现了变废为宝、资源再生。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条,以循环经济产业为基、以节能环保产业为翼,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型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建设美丽定州贡献力量。”刘春会说。
 
 
图为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