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养殖大户杨冲:希望今年奶价能高一点

时间:2018-01-19 09:34:11  来源:  作者:

          

 

          养殖大户杨冲正在打扫牛棚。
    凌晨3点30分,当许多人还沉睡在梦乡时,奶牛养殖大户、市悦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冲和妻子早已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挤奶、喂牛、清牛舍,一直到晚上9点钟,没有一刻空闲,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杨冲是号头庄回族乡吴定庄人,从2000年开始,他就加入奶牛养殖行业,奶牛养殖数量从最初的十几头,变成90多头,再到现在的800多头。养殖方式也从过去的散养,发展到牧场化管理。
    杨冲一边清扫牛舍,一边和记者聊起来。“我刚养奶牛时行情不错,一头奶牛能值1万多元呢。但自从2003年三聚氰胺事件后,行情就大幅下滑。”杨冲说,他养殖奶牛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就是三聚氰胺事件。“那时,真跟做恶梦一样!头一天晚上还好好的,第二天奶厂就停收牛奶了。连续三天,感觉天就要塌了,那一天的损失就是两三万元!”
    面对巨大的冲击,杨冲没有灰心,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道理:“养良心牛,卖良心奶”!2004年,他组织村里4位养殖户,成立了拥有400多头奶牛的悦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2015年,他在合作社中开始实施统一饲养、统一用药、统一管理的牧场化经营管理模式,不仅增强了合作社成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大大提升了牛奶产量、品质,促进了奶农增收。
    2017年,杨冲投资200万元,新建了一个牛粪氧化池和一座标准化牛舍,新增奶牛100多头。“要想实现养殖业循环发展,就要对养殖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这样才契合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要求。”杨冲说。
    谈起今年的计划,杨冲更是摩拳擦掌。“我们计划改善一下牛场生活区,硬化厂区道路,再上100多头牛……”他说,希望今年牛奶价格稳步提升,让养殖户们的腰包再鼓一点,再厚一点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