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主题活动

时间:2018-02-12 09:56:15  来源:  作者: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为主题,以公益广告、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等为主要形式,引导城乡广大群众更新观念,培树文明新风,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春节”主题活动。以春节等重大节日为重点,在广大农村中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培树文明乡风、家风,倡导低碳绿色过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文明祭祀,把传统节日、传统民俗与新风尚相结合,推动移风易俗十五条落到实处。
    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和弘扬春节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群众性联欢联谊活动和群众性趣味文体活动,举办乡村春晚和迎新春图片展、书法展,举办元宵民俗文化节及“玩龙舞狮”等民间传统文化活动等。同时,依托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欢乐进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政府购买民间团队的服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相关单位组织动员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广泛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办)组织诗词书画楹联协会成员、中心卫生院医疗人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农村开展写春联送祝福、医疗义诊、科技卫生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
    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单位院落、乡镇街道、进村显眼位置、城内及周边,以“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中国梦”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为主要内容,以大型广告牌、路灯广告位、公交站台、街道路牌、围挡围墙、电子显示屏等为载体,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刊播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开展慰问帮扶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各乡镇(办)、市直有关单位做好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生活救助,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出席文化庆典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