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红白事“放炮”之我见

时间:2018-03-01 14:27:14  来源:  作者:

                                                                  和建辉
    爆竹为中国特产,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婚丧嫁娶、大事小事,都需要其烘托点缀。为啥要放炮?无非就是图个“顺顺利利”。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爆竹的看法发生了变化。现就我市婚丧事中“放炮”的传统、用意、近年的沿习和变化,谈谈本人的看法和想法。
    喜事。金榜题名、娶妻生子皆可喜可贺。从历史到现在,各民族各地放炮时虽讲究有所不同,但无非是图个吉利。以我市为例,事主一般都主张放得多、放得响,这意味着有钱、有面儿。面对万炮齐响,事主看在眼里、听在耳边、乐在心头,左邻右舍、楼前楼后绝大部分人把耳朵捂起来,心有怨声。有人概括得好,“费钱费物乱卫生,一方着火乱全城,崩手炸脸时发生,涉及之人憾终生。”受环境影响,近几年又发明使用汽车拉着电子炮,迎亲路上人越多越加劲儿放,路人不注意猛听响,绝对是心惊肉跳。结果是车内新人听不到贺喜声,车外倒是不少哀怨声,这最终失去了放炮求吉利的本心。
    丧事。人生之规律,家家遇亡。旧社会穷苦百姓家没那么多讲究,炮可以不放,也能将逝人入地。但改革开放后,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丧事也越办越大,炮也越放越多,不良之风有所蔓延。一般的炮钱一两万,富裕的竟高达一二十万。事主多以为炮越响,逝者走得越安心。结果炮钱花了一大堆,亲弟兄难免意见不一,反而伤了和气;一大早便放炮,一放放半天,扰了邻居休息,不免会落下怨言。钱财浪费、兄弟不睦、邻居不和,不知道到头来苦了谁!
    红白事放炮的意义本来就是图个热闹、图个吉利,希望以后能够顺顺利利。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红白事放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的困扰,违背了初衷。基于此,本人认为,应破除陋习,树文明新风。尊重、理解、友好、文明……这些才是现代社会人生顺利的法宝。
    不放“红白炮”,人生照样顺顺利利。真诚希望每位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守护好定州的文明,共创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