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张赫创新工作室:打造一流人才“孵化器”

时间:2018-04-27 09:21:46  来源:  作者:

    

 

    张赫正在指导员工装配零件。记者赵子超摄

   “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前大灯和翼子板之间的干涉问题,装配前要考虑好顺序,否则就会出现线路干涉……”4月25日,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张赫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赫正在手把手地指导着工人装配零件。
    在总装车间,一辆辆汽车车架在自动轨道上缓缓行进,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总装车间就如其名,是把发动机、悬挂、内饰、车门等重要零部件都安装到车架上,这个环节关系着整台车的质量安全。”张赫说。
    今年40岁的张赫1996年参加工作,凭借着肯吃苦、爱钻研、勤思考的工作态度和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20多年时间,他从最初的一线调试工,成长为河北长安首席技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汽车维修技师,并先后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为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2017年11月,河北长安组建“张赫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16名。
    工作室成立后,全体人员团结协作,针对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展开“总攻”,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思路,不断创新作业方法和工具模具等,千方百计解决各类问题。
    去年,有一条从重庆总厂转产来的生产线,在制动器靠盘打扭力过程中会造成不可避免的变形。即使经过人工调整,也会导致整车车轮发出异响。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汽车根本无法出厂。
    很快,一张“矫正生产过程中的变形”任务书,摆到张赫他们面前。
    为解决这一难题,张赫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他们仔细查看生产线的每个环节、每个工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经过10多天的艰苦探寻和技术改进,他们通过加装辅助工装的方式,彻底解决了生产线变形问题,并在全公司进行推广。
    “制动靠盘变形是设备用力过大造成的,因此我们在工位上加装了一个辅助工装,限制了打扭力过大,这样问题一下就解决了。”张赫说,“这项攻关不仅节约成本150多万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故障返修率。”
    创新工作室成立短短5个多月,以张赫为首的团队就解决了“SY制动器靠盘异响”“R101前大灯与翼子板干涉”等14项技术难题,为确保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总装车间工作繁琐,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整条生产线有105个工位,需要工人安装2000多个零件,每一个零件都关系着车辆的质量安全。”张赫说,“因此,我们不仅要创新技术、解决问题,还要培养一大批技术过硬的‘能工巧匠’。”
    这一点,环顾工作室就能找到答案。墙面上,季度课时分配、年度培训计划、工作目标、工作室培训课时台账等有序地悬挂着。“这些既是公司的人才培养‘任务表’,又是我们给公司的‘承诺书’。”张赫说,“总装车间平均每90秒就出一辆车,而车架在每个工位上仅停留几十秒,所以要求工人的技术必须娴熟。”
    为进一步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张赫组织车间的16名骨干员工,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然后再通过骨干员工“传帮带”,将技术传授给其他员工。
    “我们的技术骨干与一线员工结成技术提升团队,让广大员工迅速掌握先进技术,并应用到生产一线。”创新工作室成员黄丙帅说,工作室在现有培训课程基础上,还开发了
“车门装配”“转向器分装”“制动器拆装”等基础实作培训课程,能模拟生产线12个工位装配操作,工位培训率达到13%,最大限度弥补了实操培训内容与工位实践之间的断层。
    “比如,一台下线车辆在检测时大灯不亮,表面现象是车灯的问题,但实际上却可能是线路的问题,这就需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张赫说,“通过辅助工具开展实操培训,再带着问题到生产一线中去检验,这样大大提升了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截至目前,“张赫创新工作室”拥有技能顾问3人,成员4人,学徒7人,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成为河北长安公司的人才“孵化器”。记者赵子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