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实施六个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我市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

时间:2018-10-25 16:33:43  来源:  作者:

实施六个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我市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

 
       从10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以解决非法侵占重要自然生态空间、破坏损害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守住生态红线底线,推动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旅游餐饮、交通穿越以及其他违规建设问题;全面排查沙河、唐河、孟良河、南水北调沿线、沙河灌区等重要河流管理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旅游开发项目、工业园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其他违规建设问题;全面排查白洋淀及上游流域污染、工业企业污染、农村环境污染、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医疗废物处置、城镇污水和垃圾治理等问题;全面排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300米内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问题;全面排查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和达标排放情况,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是否反弹;全面排查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问题排查将注重摸清违规开发建设项目的具体位置、审批手续、建设时间、建设规模等情况,涉污项目摸清环境影响评价、污染防治设施及运行、排污许可、排放是否达标等具体情况,对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作为督导考核的依据。
       同时,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河道非法采砂污染整治、交通干道沿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重要河流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治6个专项行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分类施治、彻底整改。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二级保护区内排放污染物的项目,重要河流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旅游开发项目、工业园区、养殖场及其他建设项目,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沿线300米内安全隐患大、顶风新建、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坚决依法拆除并实施生态修复。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类、二类水功能区内排污口予以全部关闭,对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对严重破坏损害生态环境、未落实污染防治设施“三同时”要求、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的项目,停止建设或生产,限期整改到位。加强排污单位和污水处理厂监管,对超标排污单位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整改到位。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控源截污工程,加强内源治理,按期完成治理任务并稳固治理效果。开展入淀河流水质达标攻坚,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提升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对大排查大整治期间未能完成整改的项目,列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实行挂账督办、清单管理,坚持监管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持续跟踪督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已整改的项目定期巡查管护,严防问题反弹。按照应保尽保、应划尽划原则,将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生态功能敏感脆弱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体系,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准入,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强化规划对开发建设活动的约束作用,对涉及“三区一线”区域的国土空间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并进行规划环评,严禁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开发建设。加强智慧环保建设,着力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控平台。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