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残运会冠军胥雪岩:无声世界游出“七彩”人生

时间:2018-10-29 09:54:51  来源:  作者:

残运会冠军胥雪岩:无声世界游出“七彩”人生
 
         在不久前结束的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上,来自市特殊教育中心的胥雪岩,收获了女子sb15级100米蛙泳、S15级100米仰泳和女子s15级1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其中女子s15级100米自由泳更是打破河北省记录。
        近日,记者走近这位“零零”后残障女孩儿,聆听她与命运抗争的故事。
        今年17岁的胥雪岩并不是一出生就没有听力。“雪岩不到一岁时连续高烧,等到退烧后,我们发现孩子对外界声音没有了反应。”胥雪岩的母亲李俊灵回忆说,女儿从此陷入无声世界的深渊。
       虽然听力障碍给胥雪岩带来诸多不便,但她从小活泼、可爱,喜欢与人交流。2008年,胥雪岩来到市特教中心读书,2014年被特教中心选拔参加了省第八届残运会。“她身体条件很好,个子高,是游泳运动的好苗子。”班主任刘立红说。
       然而,参赛前胥雪岩根本不会游泳,更不用说参加训练了。她至今清晰记得,当第一次走到泳池旁,教练要求队员从出发台跃入水中时,她硬着头皮跳下去,浑身被水拍得生疼。
       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在省第八届残运会上,胥雪岩获得了100米自由泳第四名和50米自由泳第三名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胥雪岩被推荐进入河北省残疾人游泳队,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她喜欢游泳,也很有天赋,再加上勤奋认真,成绩提升得很快。”胥雪岩现在的教练刘振斋说,在日常学习训练中,胥雪岩必须靠老师的手语指导,将每个动作细化分解,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学。健全人需要几分钟就能掌握的技术要领,她要练习上百次才能成功。胥雪岩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性,每学习一个新的、难度大的动作,她都克服种种困难,直到学会为止。
       一次腰腹及下肢力量训练,要围着篮球场蛙跳十圈;一节池内训练课,要游出六七千米……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这个瘦弱的女孩吃了不少苦。“当时一天训练完,躺在地上都站不起来,感觉自己快撑不住了。”在微信上,胥雪岩告诉记者,虽然那时很累,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刚到游泳队时,孩子在微信里发视频、发文字,哭着说胳膊疼、腿疼,我特别心疼,我们就鼓励她一定要坚持。”李俊灵哽咽着说,孩子非常懂事,体谅家长的辛苦,只要回来,就帮家里干家务……
       每天7000至10000多米的高强度训练,对于正常人来说,都会吃不消,但是胥雪岩却从未抱怨过。天道酬勤,她终于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拿到冠军后,她非常兴奋,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与父母分享,全家人都激动地落泪。
       在今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胥雪岩获得2枚金牌、2枚银牌的好成绩。胥雪岩告诉记者,孙杨是她的偶像,她会继续努力提高成绩,争取走上国际比赛舞台,为祖国争光。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