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为了万家灯火———尹志敏、尹龙父子两代的电力情

时间:2018-11-13 09:22:41  来源:  作者:

为了万家灯火
———尹志敏、尹龙父子两代的电力情

 

电力工人尹志敏

电力工人尹龙

       1978年,18岁的尹志敏成为李亲顾供电所的一员。
       2002年,尹志敏的儿子尹龙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供电局实业公司施工队的一名职工。
       他们父子二人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电网事业的辉煌发展历程。
       回首:从暗到明的见证
    “刚来单位时,线路架设还没有机械化介入,电网建设几乎全靠人工,扛、拉、拽……不管多大年纪的人,手上都会有一层厚厚的茧,当时并没有感觉累,因为根本没时间累。”尹志敏回忆道。
       爬杆、装表、接线、抢修等成了尹志敏的日常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
    “别看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灯,在以前可稀罕着呢。直到1980年前后,有的农户家还没通上电。”回忆起以前,尹志敏感慨颇多。
       尹志敏说,当时他们负责的区域有83个村,农民点煤油灯、用蜡烛照明很普遍,还没有全部实现“户户通”。即便通电的农户,因为线路较差、电力供应不足等原因,停电也时有发生,而且经常一停就是一两天。因为设备设施简陋,线路经常出现各种故障,尹志敏和同事们每天对线路进行检测检修,一天到晚几乎连轴转。
       1983年,随着农业生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使用潜水泵浇地。到1987年,尹志敏所在的供电所用电负荷由50万千伏安逐渐升至80万千伏安。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器使用量大幅度增长,以前家里只有一台电风扇,现在每家每户都有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用电量急剧上升。”尹志敏说。
      同时,改革开放也激活了广大群众的致富愿望。李亲顾、留宿、辛庄等村兴办了多家拔丝厂,用电负荷大幅攀升。由于当时农村电网线路老旧,供变电设施不足,再加上中小企业激增,给电力供应造成巨大压力。因此,供电所开始“拉闸限电”,形象的说就是“摘瓜”式限电,按照保耕种、保照明,限副业生产的原则进行限电。
      为了解决电力供需矛盾,我市电力部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寒冬施工时最艰苦,线杆上结满冰霜,往上蹬3步,就会往下滑1步。有时,带着脚扣好不容易才爬上杆,又因为太滑溜下来,摔到地上……”虽然嘴上说着辛苦,可尹志敏的脸上依然洋溢着笑。他说,困难总会过去,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工作条件真是好了很多。
      在李亲顾镇东湖村,只见尹志敏手拿一个“神器”,对准一户的电表,只听“嘀”的一声。“你看,一秒就抄好表了,这就是用户电表数据采集智能‘掌机’。”尹志敏说,由于实现了智能化作业,虽然用电量增加、用户增多,但工作量并没有增加。
    “工作40年来,我没在家过过一个团圆年。每到大年三十,别人都在吃团圆饭,我们必须全员到岗,坚守在一线,确保居民过一个亮堂年!”尹志敏的话语里,有对家人的愧疚,更充满了对自己工作的自豪。
传承:脱下军装换上电力制服
       一脸朴实的笑容,魁梧健壮的身材,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11月6日,在兴华西路一处电力维修现场,记者见到尹志敏的儿子尹龙。
      2002年,尹龙从部队转业到市供电局实业公司时,我市电网建设已步入正轨,机械化作业成为常态。但是,由于经济飞速发展,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依然存在,国家对电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电力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也对电力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线路工无疑是电力行业中最辛苦的岗位。风餐露宿,通宵达旦,几乎成为尹龙的日常。
       每次有抢修或者接线任务,尹龙和同事们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让用户尽快用上电。在一次开展农网改造施工时,尹龙早上7点就爬上线杆,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唯一下来一次就是扒了几口同事带来的快餐。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尹龙在杆上坚持工作了近20个小时。下杆后,他累得瘫坐在地上,几乎站不起身。
   “我们的活不能过夜,不然用户就要摸黑过夜。”尹龙说,“对我们来说,熬夜加班是常事儿,但只要想到早一分钟送电,用户就能早一分钟看到光明,感觉再辛苦也值了!”
     因为工作出色,2007年,尹龙调入城区供电所工作(现更名为新立供电所)。在供电所的楼道里,记者看到,展板上张贴着党员示范岗的宣传材料,全所的示范标兵,正是现任客户负责专责的尹龙。
     每天一到单位,尹龙就坐在电脑前,查看实时监控情况。对区域内统管的32000多户的线损、电量等数据进行数据筛选,并作出相应的任务安排。他被同事们笑称为全所的“神经中枢”。
  “夏季用电高峰期,最多的时候每天有200多处抢修,有一次连着几天都没进过家门……”正说着,报修电话又打进来,尹龙又跟同事们冲去了抢修一线。
     憧憬:对电力发展充满信心
     还有两年,尹志敏就要退休,但电力人的精神薪火相传。
    “我是定州电力发展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尹志敏说,电力系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感触才最深。
      对于儿子尹龙,尹志敏一直不遗余力的传帮带。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尹志敏储备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儿子刚到电力岗位时,他经常和儿子探讨工作,帮助儿子尽快适应。
      尹龙也非常勤奋努力,他结合“支部+项目”创新攻关活动,组织供电所内勤和外勤班成员,认真开展了“降损、增供、提指标”攻关活动,通过“一筛二查三比四关注五追责”管理办法,对辖区高负损台区进行管控,各项营销指标在公司内部对标中成绩优秀,被评为业绩标兵。
       时光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勤值历。尹志敏和尹龙不仅仅是血脉的传承,也是电力发展的传承。正是因为一代代电力人的传承与坚守,才有了今天的万家灯火,才有了今日电力发展瞩目的成就。
       40年间,像尹志敏和尹龙一样的电力人一直在路上。记者杨亚湖、通讯员杨文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