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守护生命,爱暖人间

时间:2018-11-14 12:54:21  来源:  作者:

老人晕倒街头,红十字救护员跪地救人
 
         急救并非都是医生的事,只要通过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也能在关键时刻为伤者抓住“黄金4分钟”的院前急救。11月9日,我市红十字救护员赵立伟就利用所学,成功对一位晕倒老人实施急救,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红十字救护员急救街头晕倒老人
      “那天下午三点左右,我跟几个朋友开车回家,行至中山公园便民市场附近时,突然发现斑马线上围着不少人,有一个人躺在路边。”赵立伟说。
        不好,可能有人突发急病!出于本能反应,赵立伟立刻停车,跑上前查看,只见一位身穿黑色上衣、灰色裤子的老人侧躺在地上。
      “我是红十字救护员,请大家马上疏散人群,给我充分的施救条件。”赵立伟掏出随身携带的红十字救护员证,向周围群众说明情况。
        听到赵立伟这样说,围观群众迅速自觉地散开。与此同时,正在路面巡查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明月街中队队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开始维持秩序,疏导道路交通,为抢救老人争取时间。
       赵立伟蹲下身子查看老人的情况。此时,老人已经失去意识,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双眼紧闭。“大爷,您怎么了?能听到我说话吗?”赵立伟将老人身体翻转过来,由侧躺变为仰面躺着,让老人呼吸更顺畅,然后一边轻拍老人,一边大声地呼唤他。
       然而,老人丝毫没有反应。赵立伟用手指触摸老人的颈动脉,发现搏动已经消失。呼吸微弱,意识丧失,情况危急!他立即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一、二、三、四……”赵立伟双膝跪在地上,不停地为老人进行胸部按压。
       在赵立伟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过程中,有的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有的买来治疗心脏病的药品,有的买来矿泉水……大家齐心协力,为挽救老人的生命争分夺秒。
       大约3分钟后,老人突然呕吐。周围的群众买来矿泉水清洗老人呕吐物,避免老人吸入,从而造成窒息。虽然经过清理,但老人的嘴上仍有呕吐物。按压心脏30次,接2次人工呼吸;按压心脏30次,接2次人工呼吸……赵立伟不顾污秽,毫不犹豫地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
       10多分钟后,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晕倒的老人抬到救护车上,迅速接至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看到老人被医护人员接走,赵立伟总算松了口气。他顾不上清理身上的呕吐物,悄然离开现场。
     “医生说,多亏当时进行了比较专业的心肺复苏,要不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们特别感谢他为老人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老人的家属陈怡说,目前老人生命体征稳定,恢复了意识,已经转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让更多的人成为生命的“救护员”
    “当初我选择成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员,就是为了学习些急救知识,能在别人需要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赵立伟说,“这一次,我学到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我很开心。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每一位红十字救护员的本职工作。”
       赵立伟是我市爱心飞扬志愿团队的一名志愿者。今年7月,平时热心公益的他得知,市红十字会正在招募救护员,他就立刻报名参加培训,并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今年6月6日,市红十字会开展了首期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赵立伟是第二期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学员。”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志欣说。
       李志欣介绍,在遇到意外伤害时,自救或救人过程中最宝贵的就是事发最初的4分钟时间,俗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没有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待救护车来到现场时,许多鲜活的生命就会因错过最佳救治时机而造成终生遗憾。
    “开展救护员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就是要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技巧,以便在突发现场能够挽救生命,降低伤害程度。”李志欣说,“‘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这既是开展救护员培训的宗旨,也是目的。”
       据介绍,市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每月一期,采取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应急救护新概念知识、心肺复苏技术和创伤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并重点现场演练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止血包扎等常用急救措施。学员们亲自动手操作,授课老师在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力争让每一位学员能全方位掌握应急救护技能。
    “培训结束后,我们还要对学员进行理论、心肺复苏操作及创伤救护操作考核。考核成绩合格后,才能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而且每三年还要进行一次复核。”李志欣说,“截至目前,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已进行4期,共有140人取得证书。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开展救护员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成为守护生命的‘救护员’。”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