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时间:2018-11-28 14:14:34  来源:  作者:

       近日,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失学辍学问题,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我市将以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为重点人群,通过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建立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控辍,避免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因远、因厌学、因缺少关爱而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无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现象。
       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建立学区集体教研和备课制度;发挥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优势,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充分运用在线课堂等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配备专业教师,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提高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质量。
       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通过在普通初中开设职业技术课程、组织普通初中学生到市职业学校选修职业教育专业课程等多种方式,积极促进初中普职教育融合,确保初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按照因材施教原则,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家庭情况和思想心理状况,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强化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特别是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坚持优先帮扶、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扶贫成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帮扶措施,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完善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重视农村学校规划建设,在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学校和教学点,确保学生就近入学;因地制宜通过增加寄宿床位、增加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供应午餐、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问题。
       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促进农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记者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