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脱贫攻坚路上的“排头兵”

时间:2018-12-04 09:57:20  来源:  作者:

脱贫攻坚路上的“排头兵”
———记西城区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李永军

 

李永军在介绍全区贫困户的分布情况
记者赵海涛、见习生雷海滨
       11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李永军的办公室,他正埋头整理贫困户资料,“西城区共有贫困户51户150人,到目前已经脱贫19户54人。”李永军对贫困群众的脱贫渴望感同身受:“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是我最大的追求。”
       每家每户走到问到,扶贫脱贫才有底气“扶贫脱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精准’二字。”李永军说,他的精准,是用脚走出来的,只有每家每户都走访到了,帮扶才能靶向施策、对症下药,脱贫也就事半功倍。
       在走访入户中,刘永军总结了“三看三问”工作法。“‘三看’指的是看居住环境、看粮食、看饮水,‘三问’指的是问收入、问家庭结构、问享受过的政策。”李永军说,凭借这个工作法,能准确全面掌握贫困户的情况,更能直击问题所在。
       南会同村贫困户谷永顺家房顶渗水,但他从没有对人提起过。李永军走访时,通过查看居住环境,发现了这个问题。没过几天,李永军就联系施工队把房顶修补好了。“扶贫干部真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大大小小的事儿,他们都给照顾到,我从心眼里感谢他们!”谷永顺激动地说。
       将全区的情况掌握后,李永军手绘了一张贫困户分布图。“把各家各户的位置标注出来,让帮扶干部了解贫困户的分布情况,实行挂图作战,逐点拔除。”刘永军说。
       李永军还牵头编订了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自查整改事项、村干部座谈访谈提纲等资料,让每位帮扶人知道工作如何入手和开展。“永军同志编订的这些资料,就像扶贫教材一样,让每个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真是方便又实用。”西城区党委宣传委员吴秀敏表示。措施到实处,脱贫有实效
     “要让帮扶帮到关键地方,让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李永军说,在扶贫脱贫精准施策上,采用“量身定制”模式对扶贫工作的开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86岁的贫困户张春喜,一次意外摔伤了胯骨,行动不便,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属于因病致贫。“我们了解到张春喜的老伴已经去世,日常生活都由儿子张新科照顾。但是张新科也62岁了,且妻子也已去世,生活条件比较困难。”李永军说,他们为张春喜办理了低保,享受低保贫困户的待遇,去医院就医能报销90%的费用。
      虽然负担减轻了不少,但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张新喜家的贫困问题,如何变“输血”为“造血”,是李永军一直思考的问题。“张新科虽然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考虑到他还要照顾父亲,不能外出做工。”为此,李永军积极与市德龙环境公司进行协调,招聘张新科从事村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8月15日,张新科正式上岗。“公司配备了一辆全新的电动车,打扫卫生和出行都方便了,真要感谢李主任,让我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也越过越好。”张新科说。
       在切实保障好贫困户生活的同时,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也是李永军始终牵挂的事。“良好的居住环境,更能唤起贫困户对生活的信心。”李永军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上级补贴,为贫困户实行厕所改造。
    “以前的旱厕,夏天不仅气味大,而且厕所里的苍蝇蚊子还多,现在有了新厕所,干净卫生多了。”王会同村贫困户王飞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西城区共为25户贫困户免费实行了厕所改造。“除了改造厕所,环境提升还包括为贫困户免费刷墙、铺地砖、修房、补墙等诸多方面。”李永军介绍。建基金,不让贫困户再返贫
       今年10月,在李永军的牵头组织下,西城区扶贫基金正式设立。“设立扶贫基金,目的就是要把企业捐献的善款有组织、有计划的用好、用到实处。”李永军说,“现在西城区扶贫基金共有21家企业,捐助善款17.5万元。同时,还建立了扶贫基金理事会,制定了章程,并邀请人大代表和爱心企业家共同监督理事会的运转,保证资金专款专用,去向明确。”
       扶贫基金理事会成立后,为全区每个贫困户都购买了人身意外商业保险。“有了这个保险,贫困户今后若发生意外,就可申请保险资金,最大限度减轻看病支出,斩断因病返贫穷根,为贫困户长久脱贫提供第4重保障。”李永军说。
    “为了让扶贫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还建立了扶贫和防返贫台账,将全区的285户低保户、特困户及已脱贫户等困难人员都登记在册。”李永军说,通过对这些困难家庭实时监测,第一时间进行帮扶,防止他们再次返贫。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