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时间:2018-12-11 09:21:52  来源:  作者:

       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基础设施设备安全。主要检查校舍(尤其是老旧校舍)各个部位和校园围墙及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楼梯、楼道的照明、栏杆、扶梯扶手是否达到国家标准;通道和楼梯上是否存在障碍物;室内设施设备(如电风扇、灯具等)是否安全;各类教育教学设备特别是体育运动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规范;电梯、液压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等。
       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主要检查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活动的管理制度是否完善;住宿环境是否安全;床具是否完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宿舍管理员是否经过培训、对消防等各类应急处置方法是否掌握;各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措施是否到位。
       食品卫生安全。主要检查食品是否符合卫生标准;物资采购是否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是否按要求进行48小时留样;食堂卫生条件、硬件设施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食堂是否有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上岗并定期体检;是否有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的措施;是否制定突发流行性疾病、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应急预案。
       消防安全。全面排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消防安全疏散是否符合规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等。切实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火灾防控工作。针对冬季用电高峰情况,认真检查用电设施设备、电线线路是否有老化、破损、裸露等现象。教师、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电热毯、电炉等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蜡烛等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电动车违规充电。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人员应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建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主要检查是否成立专门机构;是否建立健全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相关工作机制;学校对学生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的管理措施;“平安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易燃易爆有毒危化品安全。主要检查实验室是否制定相应的安全制度;教学实验用的危险物品是否按规定专柜存放、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各类教学实验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有药品使用登记记录。
       交通安全。主要检查对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违规、违法使用校车及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等情况;有校车的单位对校车的安全管理情况。
       重点部位安全和“三防”建设情况。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主要检查校内各安全重点部位(门卫、教室、实验室、微机室、食堂、图书馆等)是否有相应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人,是否做到每日巡查;校园内重点部位是否安装监控设备,且使用正常;视频回放是否能准确调取,并存储达30天以上;是否按照要求配备保安或门卫;是否按要求配备安全钢叉、防暴头盔、防护盾牌、防刺背心、防割手套、橡胶警棍、强光电筒、自卫喷雾剂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门卫对临时人员、物品等出入校门登记制度落实及值班巡逻记录等情况。
      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巡逻;严禁各种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物品(管制刀具等)进入校园。积极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还将对重大集体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完善和应急避险演练情况,师生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等进行检查。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