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打好精准组合拳决胜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12-13 13:25:34  来源:  作者:

打好精准组合拳决胜脱贫攻坚战
———访明月店镇党委书记黄志东

 
    “明月店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14人,2017年脱贫5户、18人,今年已脱贫68户、195人。”该镇党委书记黄志东介绍,明月店镇把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工作重点,把增加扶贫对象收入、缩小发展差距作为主攻方向,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残疾人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爱心帮扶等8个方面,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在教育扶贫方面,2017—2018学年度,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59户、86人,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28户、33人,补贴金额55500元。今年秋季,新生入学动态调整后,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60户、85人。健康扶贫方面,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为37户、44人报销住院费用40.55万元,为7户、7人报销门诊慢性病费用0.7万元,为7户、7人报销门诊特殊病费用28.27万元。产业扶贫方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2016年投入42.3万元,2017年投入19.4万元,由本镇企业、合作社等开展资产收益扶贫,今年投入94.019万元,依托市供销总公司,开展资产收益扶贫,人均每年增收约370元。5户、22人参加绚丽苗木林业合作社,每年人均增收636元。就业扶贫方面,实现就业91人,在本市企业打工49人,参加公益岗位1人,引导外地务工35人,帮助自主创业4人,在合作社打工2人。残疾人扶贫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79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补助,实现全覆盖。金融扶贫方面,帮助刘家店一贫困户贷款3万元,实现了他与别人合作开批发部的愿望。危房改造方面,今年危房改造8户,目前已经完成改造7户,正在建设1户。爱心帮扶方面,组织18家企业为贫困户捐款6.1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商业保险。提供工作岗位100余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7人就业,设立3家企业帮扶就业服务站,吸纳10余名贫困户就业。同时,爱心企业还为贫困户提供了价值2万余元的过冬用品。
       为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月店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组织帮扶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脱贫典型事例,引导贫困户转变脱贫观念,增强脱贫信心,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通过劳动实现持续脱贫。
       黄志东表示,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扶贫举措,增强扶贫工作的精准度,让全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