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因户施策求实效精准扶贫拔穷根

时间:2018-12-24 14:27:59  来源:  作者:

因户施策求实效精准扶贫拔穷根
———访邢邑镇党委书记张彦峰

 
     “我镇共有贫困户190户、403人,已脱贫108户、233人,未脱贫82户、170人。”邢邑镇党委书记张彦峰介绍,该镇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走实规定步骤,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张彦峰说,邢邑镇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选优配强帮扶责任人,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学代训等形式,加大对帮扶责任人的培训力度,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使帮扶责任人真正成为扶贫政策明白人、贫困户的贴心人。科学谋划帮扶措施,因村因户制宜,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资金、技术、信息上为贫困户提供帮助,分户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一村一套帮扶措施、一类一套帮扶方式、一户一套帮扶办法,确保帮扶措施切实可行、持久生效。坚持督查、考核常态化,通过随机问、现场测试等形式,对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政策学习、运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要求不高、政策落实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我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张彦峰介绍,在产业扶贫方面,156户通过入股市供销总公司增加收入,入股资金108.85万元,已实现增收4.22万元;64户通过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实现增收,已脱贫33户。就业扶贫方面,为26名贫困人员提供保洁岗位,杰威集团为贫困户提供3个岗位。同时,与辖区内的合作社沟通,优先为贫困户提供打零工岗位。教育扶贫方面,29户、38人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政策,共补贴4.34万元。健康扶贫方面,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合作医疗,为57户贫困户报销费用75.38万元,并为贫困户足额交纳养老金。社会扶贫方面,发动爱心企业为192户、404人办理了每人50元的扶贫险,每人保额56000元。危房改造方面,为8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了房屋改造修缮。残疾人扶贫方面,对贫困户中的残疾人进行摸排,为56人办理了残疾
证,为108人办理了两项补贴,并为部分残疾人申请22根拐杖和12个轮椅等辅助工具。低保兜底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政策118户、185人,享受特困供养政策7户。同时,实施户容户貌改造提升工程,为48户贫困户粉刷墙壁、更换门窗、添置橱柜等,市法院联系旭阳焦化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被罩、床单、枕巾等1230件。
    “我们将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这条主线,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张彦峰说,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摸清病灶、力拔穷根,确保精准施策有实效;提升帮扶责任人帮扶能力,实现帮扶措施多样化;加强与贫困户沟通联系,通过交心谈心,提升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让更多的企业关注贫困人口,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帮助,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