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生态活水”浇开“扶贫之花” ———我市依托苗木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8-12-25 14:53:39  来源:  作者:

       这阵子,大辛庄镇贫困户李国珍每天都早出晚归。“真没想到,咱这个岁数还能找到一份固定工作。”李国珍说,他如今在一家造林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场当门卫。
       说起这家合作社,李国珍的脸上乐开了花:“每月工资1200元,包吃包住,还不费劲儿,以后的日子再也不用愁了。”
       李国珍所说的合作社,正是我市瀚程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里,像李国珍这样的贫困户有6户,他们以地入股,把资源变成资金;以扶贫资金入股,让资金变‘股金’,使贫困户变‘股民’,年年享受分红,确保有稳定可靠增收渠道。”合作社负责人王克峰说,贫困户还可以把自家种植的苗木交到合作社,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苗木花卉产业,创新模式、健全机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同时,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积极构建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把公司(基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与贫困农户扶贫资金有机结合起来,使新型经营主体成为项目实施和资金周转的有效载体,促进扶贫工作市场化。
       在我市,这样的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共2个,分别是8月29日注册成立的葆泽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和瀚程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这2家合作社共吸纳大辛庄镇大辛庄村、东王习村、齐堡村的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前,我市将再注册成立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1家。届时,全市3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可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
       同时,在林业部门帮助下,由农业现代科技园区(绿谷公司)牵头、2家苗木大户带动、30余个散户参加的我市首个苗木松散型联营体成立,全市苗木花卉产业中小散户和在册贫困户实现了抱团发展,松散型联营体打破了合作社的区域限制,与扶贫合作社互为补充、互为促进,为产业扶贫增添一抹亮色。
       以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以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实现了紧密链接。林业扶贫专业合作采取土地、林木(资源、资金)、劳务等入股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还返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每人年收入可达2万元。
       大辛庄镇东王习村贫困户陈占生今年已60多岁,年老体弱,独自一人生活,没有其他劳动技能,只能依靠1.4亩耕地维持生计。今年9月,陈占生成为葆泽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
     “合作社工作人员不仅经常指导,还帮助我跑销路。真是太感谢他们了。”陈占生说,“等明年一开春,地里苗木一卖,我家的生活保准会变得更好……”
       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市林业部门将贫困户和林业扶贫攻坚合作社纳入包联范围。每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合作社,上门提供技术服务,宣讲产业扶贫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另外,林业部门积极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200余人次,并在扶贫攻坚合作社设立扶贫科普基地,谋划成立林业发展公司,组织扶贫攻坚合作社参与国土绿化工程, 提升农业合作组织的自身造血能力。
       同时,谋划设立林业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林业产业投融资平台,为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资金保障;帮助扶贫攻坚合作社牵头企业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确保牵头企业良性持续发展。突出“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主题,在2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筹备设立党支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为精准脱贫提供强大保障;利用手机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宣传各地产业扶贫经验做法。
       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ー步将坚持以兴林、富民为目标,继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坚持“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贫困户)”的理念,创新产业化扶贫体系,构建稳定的长效增收渠道。在推动市场主体和贫困农户双赢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打造森林特色小城镇、观光采摘园等一批产业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将更多贫困户纳入到产业脱贫中,实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